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1-13 17:5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长庆油田采油八厂(以下简称“采油八厂”)全年生产原油111.4万吨,提质增效9016万元,全面完成了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连续11年实现了百万吨以上持续稳产。  

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采油八厂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

  采油八厂区块是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藏,近年来,采油八厂在有效的矿权范围内,历经20年开采,有效储量逐年减少、单井产量低、老油田稳产难度大等不利因素愈演愈烈。加之2020年疫情影响和国际低油价的叠加伤害,采油八厂人既要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完成产量任务,又要在成本效益和高质量发展上实现降本增效。面对困境,2300多名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全面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在“危局”中开出了“新局”。

  以问题为导向 精细管理促上产

  采油八厂牢固树立“只有提前才能按时,只有超产才能完成”的生产组织理念,严格按照“一季度高点起步、二季度快速上产、三季度受控运行、四季度平稳收官”的生产节奏,“靠前指挥、服务一线”,构建“同频共振、精准契合”的大生产格局,全面提升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采油八厂按照年度、月度、旬度产量任务目标,紧盯“24824”产量变化,强化原油产量监控;以生产晨会和旬度、月度生产会为平台,针对基层单位难点问题、重点工作,制定督办大表,实行“日跟踪、旬通报、月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射孔现场

  该厂以老油田稳产为核心,贯穿“油藏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理念,深化“油藏-井筒-地面-管理”四位一体管控模式,以降压增注、剖面治理、调剖调驱、带压作业等为主要抓手,油田开发指标稳定向好,老油田稳产综合指标排名公司第一;成立油水井措施增产项目组,推行“措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法”,2020年11月上旬措施增油突破30000吨,提前两个月完成2020年措施增油任务。

  该厂围绕“降低作业频次、提高机采效率、恢复油井产能”目标,持续开展三项工程,实现作业频次由每年每井92.6次下降至每年每井74.1次,机采系统效率上升至23.0%,套损井治理有效率达到72.2%;持续做好“注水精细化管理、单井差异化管理、油藏目标化管理”三项管理,以“新三率”提升工程为引领,加大稳产基础性建设投入,通过技术创新与精细油藏技术管理,自然递减率下降1.6%。

  依靠科技创新 实现技术上产

  据悉,该厂2020年调剖调驱548口,其中微球调驱289口,大剂量深部调驱83口,调剖176口,超计划完成251口,累计增油31247吨,标定递减由3.3%下降至2.5%;监控发现问题井1769口,审核高频井优化方案63口,现场核查A类井63口,开展技术帮扶76次,共计开展治理工作2876井次,油井维护性作业频次降至每年每井0.56次;实施间开井1443口,优化调整1256口,试验智能间开19口,智能采油4口,配套开关磁阻电机66口,功率因数由0.44提高至0.92,间开井整体产液保持平稳,平均泵效由28.9%上升至50.6%,系统效率由21.7%上升至23.8%,单井能耗每日下降47.8千瓦时。  

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焊接气管线现场

  在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方面,该厂组织47个单位开展技术交流11次,展示新工艺、新技术87项,采纳实施新技术、新工艺11项,解决了大量技术“瓶颈”。其中,复合段塞堵水、管外封窜、逆向液动增注、投球调剖、双子膜降压增注等新技术,措施有效率达100%,彻底解决了历年遗留的“骨头井”与“高频井”等问题;连续油管无杆采油、螺杆注水增压装置及一体化调剖机组等新工艺,解决了油田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提质增效为目标 向管理要效益

  采油八厂成立8个降控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24份,制定23项78条具体措施,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实施“产量授牌、技术授杯、安全授旗”表彰,开展明星党员、明星员工评比,突出精准奖励;创新实施“四级看板”“四级对标”管理,从生产经营等5大项23类要素科学制定目标234个,开展具体工作4939项,管理效能提升30%以上,全厂200项对标指标中167项同比提升,提升率达82%;强化软科学研究,连续两年开展决策支持类项目研究,确立决策支持类项目41项,多项管理类论文成果推荐到油田公司、陕西省及石油企业协会参与评奖,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检查齿轮油液位

  该厂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扎实开展工艺流程改造、劳动组织架构变革等,“中心站+无人值守”模式实现100%全覆盖,基层队级管理单元累计压缩37%;开展油井维护性作业联产承包,承包油井数由998口上升至1505口,作业频次由每年每井0.72次下降至每年每井0.56次,费用降控达14.4%。

  该厂收集员工建议1034条,举办首届员工降本增效成果展,对各基层单位推广98项典型经验。刘军团队设计的数字一体化集成调剖装置,现已在全油田推广应用28套,作业效率提高15%。该项目在集团公司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勘探生产专业比赛中荣获金牌。

  2020年,采油八厂励精图治,实现了原油产量超产运行、党建工作稳步提升、安全环保态势平稳、各项指标稳步向好、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员工队伍和谐稳定,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文/图 曹晓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