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在“老房子里住出新幸福”
2019-12-17 20:1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小区改造,对于我们这些居民是最受益的。小区改造不仅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还让周边区县的都来参观学习经验。”提起对桐景苑小区改造的感受,74岁的居民何国章高兴地说。

  12月17日,“网眼”看高陵 体验“绿福美”——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高陵大型采风活动的采访团成员走进高陵区桐景苑小区,了解高陵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高陵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在“老房子里住出新幸福”

  桐景苑小区居民何国章(中)讲述小区改造的过程 摄影 柳洪华

  老旧小区改造直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补齐短板的民生工程。高陵区结合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消除隐患、补齐短板、优化功能、提升环境。

  “高陵区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或棚户区等拆迁改造计划、标准成套的老旧小区51个106栋楼,按照群众参与、政府支持、区级统筹、分工协作原则,已实施改造小区9个26栋楼。2019年实施改造小区4个11栋楼。”高陵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高陵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在“老房子里住出新幸福”

  桐景苑小区一角 摄影 吴宇婷

  作为首批列入高陵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桐景苑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小区改造之前,路面坑洼、环境脏乱差、夜间照明不足、线网桥架等“老年病”一应俱全,给居民的生活和安全带来诸多问题。

  要“治病”,就要“动刀子”。但改造之初,并不是所有居民都支持,观望、疑问甚至是反对。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成了摆在桐景苑小区家委会主任、老村长焦河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小区改造包括外墙翻新粉刷、增设保温、线网落地、给排水系统专项改造、引入安防系统等17项内容,工程量很大。我到每一户居民家里做工作,然后先从部分同意改造的住户改起,通过示范,让居民看到改造的好处,最后居民从不理解变成支持,才有了现在的新面貌。”焦河说道。

  讲到改造带来的好处,何国章有说不完的话。“改造以前,冬季取暖平均每天要用10方气,改造之后只用7到8方气。为啥呢?因为这次改造对外墙增加了保暖措施,窗子从单层玻璃换成了双层玻璃,房子的保暖性提高了,降低了取暖产生的生活开销。”何国章绘声绘色的讲道。

  虽然一开始何国章就很支持小区改造,但小区的变化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小区不仅变漂亮了,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这里20多年的他感到更方便安全。看到小区各个角落都焕然一新,何国章心想着要和这个“新小区”匹配上,他就把自己的房子也装修了一番。

  电线落地、变压器扩容、雨污分流、增加监控、配备门禁系统……一个个变化都落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桐景苑小区也成了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区级网红”,吸引了很多周边区县的人来参观、学习。

  高陵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在“老房子里住出新幸福”

  改造后的旧小区焕然一新 摄影 吴宇婷

  按照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安排,2020年将完成剩余3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80%,到2021年基本完成全区具备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

  通过老旧小区升级,何国章、焦河这些老住户在老房子里住出了新幸福。而这种幸福还在扩散,扩散到高陵区每个人的心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