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2019-12-18 15:5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9年1月,西安市高陵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把“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和奋斗目标,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在大西安北跨发展机遇下,高陵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年是西安市高陵区“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的开局之年,12月17日,“‘网眼’看高陵  体验‘绿福美’——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高陵大型采风活动”围绕高陵区绿色农业发展、群众幸福生活、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强区实施等方面,聚焦高陵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就。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高陵区的设施农业 供图 高陵区委网信办

  农业有奔头 致富有门路

  谈及高陵的发展,农业是无法避开的话题。20世纪90年代初被评为西北唯一“吨粮县”的高陵,农业为这片土地赢得诸多赞誉。6000余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人类已经在这里撒下种子、收获果实。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全国工业化进程的大潮中,高陵区也积极实施转型发展,开启工业强县之路。但高陵的农业发展并未荒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现代化按下“快进键”,高陵农业也在从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绿色农业跨越,这不仅为全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让全区农民致富找到了门路。

  12月的稞青现代农业园依旧人流如织,一座座温室大棚彻底打破了气候对农业的限制,也让农民有了更多致富的路径。金龙火龙果采摘园技术负责人王亮深有体会。“我租了5个大棚,2018年4月开始种火龙果,第一年一个棚大概有3000斤的产量,按照10元到15元人民币的单价计算,一个棚能收入4万元人民币左右。到了第二年,产量可以增加到5000斤到6000斤,一个棚的收入能达到7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游客来这里入园采摘,每斤火龙果20元人民币。”王亮介绍道。

  由于长途运输,在北方售卖的南方水果,其口感和甜度都会受到影响,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这让王亮产生了“南果北种”的想法。经过细心摸索种植技术,不仅让王亮克服了起步阶段的困难,还让他有了更坚定和明晰的未来规划。“下一步计划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自己的大棚,扩大种植规模。”王亮说。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王亮的火龙果种植大棚 摄影 吴宇婷

  扎根土地,是以王亮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的事业追求。而高陵区推进农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为农民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希望之基。目前,高陵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5家,建成省市级农业示范园10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9家,现代设施农业面积达7万余亩,引进时令大棚水果、蔬菜新品种95个。

  温室大棚为王亮的事业开了头,火龙果让王亮的日子又红又甜。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成为高陵区农业发展的永恒航标。

  住处“穿新衣” 生活有新意

  如果说农业发展是振兴乡村的根本,那么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安市委、市政府瞄准农村居民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提出开展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新三大革命”。

  按照《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高陵区应时而动、蓄势而发,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所有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冬日里的魏家庙村 摄影 吴宇婷

  在高陵区魏家庙村,宽敞的水泥村路,正在建设的村广场,被水彩画点缀的临街房屋墙体……在蓝天的映衬下,“穿上新衣”的村庄充满浓郁乡土气、烟火味儿。“在高陵区组织召开全区人居环境推进动员会上,86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全区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高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宏院介绍说。

  魏家庙村是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村广场上,“最美高陵村”五个字彰显了魏家庙村在人居环境改善上的高标准,也看到了新时代农村居民对农村生活的向往。

  给农村“穿新衣”,让农民生活有新意,成为高陵区一种风尚。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桐景苑小区 摄影 吴宇婷

  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里的老旧小区改造,也为城市居民在“老房子里住出了新幸福”。

  高陵区住建局监察室主任石强介绍,高陵区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或棚户区等拆迁改造计划、标准成套的老旧小区51个106栋楼,按照群众参与、政府支持、区级统筹、分工协作原则,已实施改造小区9个26栋楼。2019年实施改造小区4个11栋楼。

  作为首批列入高陵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桐景苑小区进行了外墙翻新粉刷、增设保温、线网落地、给排水系统专项改造、引入安防系统等17项改造。“这次改造对外墙进行了保暖措施,窗子从单层玻璃换成了双层玻璃,房子的保暖性更好了。冬季取暖用气从平均每天10方降到了7到8方。这是我们居民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居民何国章讲道。

  小区更安全、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利,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出了新意,更改出了心意。

  教育“名校+” 上学“难度-”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大事。针对上学难、择校热等热点问题,10月10日,西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分析研究当前全市教育工作形势任务,安排今后一个时期总体工作,确立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

  实现“上好学”,首先要“有学上”。在众多举措中,实施“名校+”工程,结合“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等四种模式,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学校”的重要抓手。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就是“名校+”工程的受益者。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联合体校长王荣介绍城关小学田家校区的变化 摄影 吴宇婷

  “在改革之前,这里入学的孩子只有266人,老师19名,当时学校也只有5个班。实施‘名校+’和‘一长多校’后,截至2019年9月,学校现有学生865人,教师人数也增加到了50名,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联合体校长王荣说。

  “一长多校”是“名校+”工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据高陵区教育局教育科“名校+”工程的负责人马志恒介绍,目前高陵区共组建“一长多校”联合体11个,共22所中小学、幼儿园。“一长多校”的实施,盘活了优质教育资源,让薄弱学校(园)在管理水平、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等方面得到了迅速提升。

  ”兴农业 靓居所 强教育“ 西安市高陵区以民生换民心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校园一角 摄影 柳洪华

  2019年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新增入学学生501人,学校还新增了航海航模教师、计算机云教师、心理咨询教师、机器人教师等8个教师岗位,“名校”入学难问题在缓解,“+校”竞争力在提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蜕变正在慢慢实现。

  未来,高陵区将继续扩大“名校+”工程覆盖面,“一长多校”力争短时间内实现全覆盖。教育“名校+”,上学“难度-”,在这一加一减中,高陵区朝着学有所教这一目标冲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