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梅:建议开发戏曲文化资源 推进文旅融合
2020-05-26 13:44:54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作为戏曲艺术院团,在应对危机,科学防疫、以‘艺’抗‘疫’,自觉履行文艺院团应有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化疫情防控之“危”为突围寻求中国戏曲发展之‘机’,也是我们要积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这样写到。

  特殊时期 政协履职有担当

  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住、敢发声。

  2020年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了配合全省疫情防控行动,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陕西省广播电视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联合推出秦腔名家疫情宣传防控系列广播节目。在李梅带领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十多位梅花奖演员及优秀中青年演员、演奏员先后录制“秦声高唱 共克时艰”专题节目二十三期,通过陕西广电网络应急广播系统覆盖全省的13282个大喇叭终端,传遍村村落落。

  疫情趋于平缓后,李梅带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陈出新,创作了梅花版陕西戏曲抗疫情景剧《生命的光芒》,将5个独立的故事用多个地方剧的表现方式艺术再现抗疫群像,并借助云直播平台惠及60万在线观众。

  特殊期间,李梅心系疫情前线,以个人名义出资十万元为西安市碑林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500箱鲜蔬菜,“每天在新闻报道上看到医务工作、解放军、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冲锋在前的感人身影,自己被他们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所感动,也想为一线工作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让中国戏曲插上新媒体传播翅膀

  疫情之下,“宅经济”激活新消费,在线文化消费更是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而传统戏曲艺术也在积极探寻新的发展通道。正如李梅所说,中国戏曲正是利用了危机下的这一契机,借助新媒体主动转战线上阵地。“当线下的所有活动受限时,线上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戏曲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就必须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不仅要满足原有受众的需求,还要借此扩大受众面”。

  李梅谈到,疫情期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研究院推动的“秦声高唱共克时艰”专题节目在学习强国、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推出之后,形成了巨大影响,“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以此为示范,倡导全国戏曲艺术工作者以多种文艺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采访过程中,李梅表示,在此之前,中国戏曲紧跟传播形式嬗变步伐,但总有力不从心之感,“从草台班子、剧场艺术到磁带、CD,再到网络传播,但大多还是以剧场艺术为王,而这其实是与戏剧本身的剧场性密切相关。这种聚焦于‘现场性’、‘互动性’的审美体验来自于剧场为观众所营造的物理‘场’和情感‘场’,这也正是戏剧演出自身固有的艺术特性和演出魅力。”但5G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提升用户场景化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全民在线参与弘扬和传承戏曲的进程。客观上,疫情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种传媒工具,新媒体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新媒体传播门槛较低,加之个别从业者受个人素质和利益诉求所限,可能会出现为追求趣味性、话题性,甚至博人眼球的戏曲内容传播,从而对观众产生价值误导。同时,‘碎片化’浏览也很难实现中国戏曲高台教化的作用。”李梅同样提出了这样一个疑虑。

  对此,李梅表示,希望专业戏曲团体、文化艺术单位以及戏曲从业者应积极主动承担起提升戏曲艺术审美水平的社会责任,通过新媒体开设专业戏曲院团、文化艺术单位及个人官微及直播平台,包括开发戏曲应用小程序等进行推广,科学引导观众对戏曲艺术的深入了解和兴趣培养,促进戏曲名家与观众之间的双向互动交流。

  开发戏曲文化资源 推进文旅融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作为陕西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陕西地方戏既有热耳酸心的秦腔、细腻委婉的眉户、悦耳悠扬的碗碗腔,也有高亢舒展的横山道情、激越高昂的陕北说书、绵延清新的镇安渔鼓、热烈奔放的韩城秧歌、一咏三叹富平阿宫腔,梦幻质朴的安康汉调二黄皮影戏,风趣幽默的商南花灯等。这些优秀的剧种演绎了无数精彩、经典的陕西故事,共同构成了秦人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李梅看来,深入挖掘戏曲文化旅游资源,对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其实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近年来,一些地方文旅产业普遍存在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不少景区、特色小镇面临着运营不善、创新不足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国内戏曲文化旅游起步晚,各地对戏曲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认识参差不齐,发展规模不大,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戏曲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传承着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如果将戏曲文化融入到旅游开发,不仅能构有效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还可以不断培育戏曲发展新业态,实现戏曲文化与旅游发展的良性循环,很大程度上也能够有效避免文化旅游发展的同质化问题”。

  李梅表示,希望各地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戏曲文化旅游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科学指导旅游企业与戏曲剧团共同合作,设计开发出与景区规划相匹配的特色文化演艺项目工程等内容产品,如此既可以更好满足游客的文化体验消费,也有助于在地戏曲文化资源的高效转化,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魏金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