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年创新发展竞风流 今朝绘蓝图蓄势再出发
2020-06-15 10:56:08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时光如梭,转瞬又是一年。2020年6月14日,这样一个平凡的日子,西安高新区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天——西安高新区29岁生日。

二十九年创新发展竞风流 今朝绘蓝图蓄势再出发

  29年弹指一挥间,西安高新区艰苦创业的场景仿佛仍在昨天。29年间,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敢为人先,一步一个脚印,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蝶变,在中国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成绩。

  如今,放眼望去,西安高新区早已不是西安城市西南角的那个小小“产业园”,扩容至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环境优美、高楼林立、人才聚集、产业兴旺,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魅力新城,正以傲人的身姿展现在众人面前。

  两次升级换代

  奋力推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

  时值生日,回首过去,西安高新区的创业之路可谓筚路蓝缕、艰苦卓绝。29年来,顽强、拼搏的高新人硬是在一片麦田上,打造出了一颗西北内陆创新发展的明珠。

  西安高新区的首次创业之路,始于1991年6月14日。随着第一铲黄土在西安西南角铲起,西安高新区正式破土动工,开始了西北内陆高新区建设的探索之路。面对不沿海、不靠边的区位实际,勤劳朴实的高新区开创者们,立足本地人才科技资源,大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着力在人才、产业、政策上做文章,制定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将根本着眼点放在高新技术产品化、产业国际化上,重点以微电子科学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药工程等八大类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目标的第一个十年规划。

  按照当时的这套“组合拳”,西安高新区很快就在发展中实现了突破。1995年底,西安高新区成立还不到5年,便实现营收50.38亿元,比当初制定的发展目标翻了三番还多。到2002年底,西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实现480.9亿元,工业生产总值实现330.7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96.1亿元。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随着西安高新区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世界500强企业NEC、富士通、霍尼韦尔等知名跨国企业纷至沓来,仅当年新注册企业就达到1068家,西安高新区已然成为我国科技园区发展的西部样本。

  “改革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灵魂”。转眼间,时光涌进2003年,为了适应新的发展需求,高新人又大胆开启了以“诚信、大气、创新、有为”为精神指导的二次创业之路。这一次,西安高新区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做出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完成了土地开发机制的调整、完善了招商引资体制、明确了招商主体,并持续增强对人才、资金、项目、信息等要素的新引力。经过短短三年的发展,西安高新区已拥有各类企业18000多家,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工业增加值达到2300亿元,年均增长28.85%,主要发展指标位于全国高新区前列。

  “群贤毕至、蓬荜生辉。”此后,不断有企业及产业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而随着韩国三星、美国强生、通用电气、中兴、比亚迪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更是带动了一批优质配套企业发展,高新区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合理,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崭新的高新区就像年轻的小伙子,甩开矫健的步伐和有力的臂膀,奋力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道路上奔跑着。

  聚焦“三次创业”

  筑梦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幸福之城”

  在城市的发展中,人才和企业的聚集更像一面镜子,反映着城市发展需求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人到高新区就业居住,快速发展中的西安高新区已不仅仅是一座工业园区,更是一座承载着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城。2017年,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西安高新区适时提出了三次创业的战略口号。

  时间来到2018年4月26日,这一天,对于西安高新区而言又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随着《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的发布,高新区正式拉开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三次创业大幕。从这一年起,西安高新区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着力推进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筑梦宜居宜业的产城人文融合“幸福高新”。

  2018年,西安高新区正式托管雁塔、长安、鄠邑和周至的12个镇街后,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目标,以“五城一体一根本”为路径,开创“八大攻坚”行动,先后实施“挑战不可能、征收5万亩”擂台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打响“蓝天、青山、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全面实施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先后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2019年,西安高新区在“八大攻坚”的基础上继续谋求新的突破,大力实施“八大突破”工程。请看西安高新区2019年交出的成绩单——全年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02.73亿元,在全市占比达到22.6%,对西安市的贡献再创新高。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高新区大力惠民生、补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福祉,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学校,实施城市更新安置,建设沣惠绿道,开通村村通公交路线,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是高新区首善区建设的“突破之年”。一季度,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却突如其来。面对不利形势,高新区坚持按照“变、稳、抢、实”四字内容,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民生福祉,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实现地方总产值527.15亿元,实体经济总量占比达75%,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了高开稳走的态势。除此之外,高新区还通过稳金融促发展,充分利用外资、继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等措施,以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五年三步走”

  高新区风雨兼程再绘宏伟发展蓝图

  29年的勠力前行,高新区每时都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亮点,每年都有新的成就。但这些成绩终将成为高新区发展历史上的一页。所有高新人始终坚信,高新区将站上更大的舞台,以更大的自信和更大的能量,去回应世界的期待。

  2021年,高新区将迈入而立之年。站在迈向新的历史方位重要节点上,高新区悄然收拾行囊,日夜兼程再出发。2020年5月22日召开的西安高新区干部大会上,高新区正式绘就了“五年三步走”的宏伟发展蓝图,明确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大干123、建好首善区”超越年各项任务,推进“五大建设”,实现“八大超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到2022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和更高水平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全省、全市发展带动能力明显提升,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示范区;到2025年,生产总值在全市占比达到30%以上,率先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

  未来5年,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五项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推进“五大建设”,在圆满实现“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三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三次创业”,为加快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而奋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已来,高新区将怀抱着更大的梦想,乘着西安建设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东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朝着建设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和争创科技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的目标奋勇前进!全体高新人将继续秉承“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精神,发扬高新铁军优良作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魄,奋力谱写高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记者 王佳爱 通讯员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