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献礼 筑梦奥体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
2020-07-02 17:15:44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7月1日,继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在全省率先竣工验收后,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也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这不仅为建党99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也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党献礼 筑梦奥体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  

奥体中心外景。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996天西北最大体育中心建成  央地合作跑出西安新效率 

  盛夏七月,灞河之畔,“品”字形呈现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刚柔并济,动静相宜。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以柔美飘逸的线条,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轮廓;造型硬朗的体育馆,与主体育场的端庄优雅,形成动静之趣;寓意鼎盛中华的游泳跳水馆,在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下,展现出建筑的光影之美。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129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历经996个日夜奋战,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  

  设计单位打破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结构、外立面、屋面等设计全部完成整体出图的常规,采取建筑方案设计、结构设计、结构施工设计同步推进,分批出图的策略,成功实践了“一个模特,多套衣服”的工作思路,在抢抓关键线路出图的同时,攻克设计和施工技术难关,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游泳跳水馆120天完成了地下室结构封顶,90天完成近27000平米铝板、1000吨钢结构,58根菱形柱的拼装及吊装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外立面作业。 

建党献礼 筑梦奥体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  

游泳跳水馆投入使用。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4个月完成15万平米主体结构施工,3个月完成102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一个半月完成8828块看台板吊装作业,90天完成5万平米金属屋面,75天完成2.4万平米铝板幕墙,较同类体育场建设效率提高近30%。 

  一项项纪录,凝聚着广大建设者与时间赛跑,战严寒、斗酷暑、抗疫情、抓进度的辛勤付出!经过33个月,996天日夜奋战,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全面竣工交付,一座现代化、国际标准的高品质体育馆,在灞河之畔完美呈现。 

  “同体量的体育场馆建设周期一般需要45个月,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33个月,开创了央地合作的典范,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在整个陕西省的体育场馆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建设者仍千方百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充分展现了西安奥体建设者“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打造一流场馆 

  进入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体育馆内部,500多平方米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悬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呼应。“4K抖屏系统采用LED屏,是国内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的4K斗屏。斗屏内部还设置的4块小屏,可全方位满足观众观赛需求。”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叶占星告诉记者。 

  站在体育馆中央,进口美国的木地板已经铺设完成,四周的地面上预留了许多小孔。“这些小孔是篮球场和冰场快速转化预留的界墙定位,如要举行冰球比赛,就将护栏立在界墙位置,然后在混凝土上注水,48小时内就能完成1800平方米冰场的制冰;如果要举行篮球比赛,可在冰面上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这在国内属首创,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冰场。”叶占星说。 

建党献礼 筑梦奥体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  

篮球场投入使用。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走进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50米国际标准泳池和跳水池已经完成注水,一池碧水,让人顿感清凉。双面S型的清水混凝土跳台屹立在场馆西端,完美诠释着曲线与力量之美。“清水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流行的环保建筑材料,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还降低了成本。”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负责人袁磊告诉记者,“一场两馆”共计使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12138块,通过大量使用天然质朴的清水混凝土,使场馆既显现出恢宏气势,又凸显了节能环保的理念。 

  打造5G智慧奥体  赛展演快速转换 

  连日来,流光溢彩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灯光秀照片刷爆朋友圈。据了解, 6万座体育场仅外围和第五立面,就有40万个LED光源,这些光源如何调控才能达到光影变换、美轮美奂?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工程师满超告诉记者,西安奥体中心所有的照明设备都采用自动化系统进行管控,建筑的泛光、场馆外的灯光秀、场内的照明等都能通过该系统进行智能化控制。西安奥体中心照明智能控制只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智慧奥体”的一个子项目。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在西安奥体中心,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到最新技术带来沉浸式观赛体验,还可以提前享受未来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建党献礼 筑梦奥体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  

游泳跳水馆外景。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负责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介绍,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西安奥体中心将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还会在奥体中心周边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以及在体育场安装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给观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西安奥体中心在灞河之畔如约绽放,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着力抓好场馆试运营,同时依托奥体中心,体育训练基地、陆港运动公园、冰雪世界等项目,打造文体全产业链,为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贡献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奥体中心周边配套项目和十大总部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全力打造生态、绿色、开放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努力将十四届全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展示好陕西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 (记者 徐彩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