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4天日夜奋战 西安奥体中心创造陆港速度西安效率
2020-07-16 17: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待改)【A】964天日夜奋战 西安奥体中心创造陆港速度西安效率

西安奥体中心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7月14日,“只争朝夕看西安”2020全国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跳水馆。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已在5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

(待改)【A】964天日夜奋战 西安奥体中心创造陆港速度西安效率

采访团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合影 摄影 杜鹏

  964天日夜奋战 奥体中心率先竣工验收

  西安奥体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包括“一场两馆”,即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 体育馆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承担着全运会闭幕式和体操比赛的重任,可举办篮球、冰球、羽毛球等16项专业赛事,同时具备演艺功能。

  屋面安装单位30天完成1.5万多根主次檩条施工,15天完成1.6万平的构造层和防水卷材施工,20天完成2.3万平铝镁锰金属屋面板施工。幕墙安装单位在多专业交叉施工的不利条件下,采用单元板块整体吊装,18天完成了5000平米的框架幕墙安装……一项项纪录,凝聚着广大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的辛勤付出。

(待改)【A】964天日夜奋战 西安奥体中心创造陆港速度西安效率

游泳跳水馆 摄影 吴宇婷

  经过964天日夜奋战,克服疫情影响,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一座现代化、国际标准的高品质体育馆在灞河之畔呈现。

  5G打造“智慧场馆” 带来更好“观赛体验”

  从空中俯瞰,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顶部,16个角舒展绽放,像盛开的花瓣;从侧面看,这些角伸向空中造型如飞檐,又有宫殿之势。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体育馆,与端庄优雅的主体育场形成动静之趣,形象地诠释了“雄浑塬上,梦回长安”的理念。

  西安奥体中心工程管理副总监叶占星介绍说,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国际先进的5G技术,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

  叶占星说:“体育馆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是人脸识别的AI摄像机,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清楚看到场内每个人的脸,除了人脸分析还有行为分析,发现问题可及时反馈给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的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为实现这些功能,西安奥体中心将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在周边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以及在体育场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丰富观众的沉浸式体验。

(待改)【A】964天日夜奋战 西安奥体中心创造陆港速度西安效率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 摄影 吴宇婷

 兼具演艺会展功能  可实现赛演展场地高效转换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双层经纬式网架结构,跨度大、含钢量低,实现了快速施工的目的。据悉,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之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将承担NBA等国际专业赛事,还具有演艺和会展功能。叶占星说:“体育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比赛、演艺等多重需求,可快速从比赛场地转换成演艺场地,充分实现赛、演、展的高效转换,可在48小时实现1800平方米的冰场,也可以很快在冰面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