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中市:贫困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 探索扶贫新路径
2020-09-04 20:0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汉中市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截至2016年底,汉中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182户、392811人,因学致贫5624户,其中未就业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为3082人。

  “为了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本地谋一份稳定的职业,我们把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发挥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的作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稳定基层人才队伍,努力打造‘双赢’局面。”汉中市人社局局长王平安说。

  安心与暖心 既有“干头” 又有“奔头”

  汉中市在对接基层人才需求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意愿的基础上,将基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列入年度扶贫计划,从2017年开始,每年从县级及以下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中设置10%的岗位,定向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汉中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详细掌握他们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等基础信息。同时,根据汉中全市基层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征集适合本地高校毕业生的基层教育、卫计、农业、水利等事业单位岗位,定编制、定岗位、定名额,再通过各类渠道公布招聘计划。

  2017年至今,汉中市累计发布招聘计划663名,65%的岗位不限专业,80%的岗位限大专以上学历;共累计报考4227人,已聘用524人,报考聘用率接近16%,是其他公开招聘岗位的2倍。

  汉中市为让被聘用人员稳定扎根基层,一方面在与其签订聘用书时明确权责义务,要求必须在基层服务5年以上方可流动;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倾斜政策,落实好乡镇工作补贴、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定期培训等基层一线关爱性政策,让被聘用人员既有“干头”,更有“奔头”。

 感恩与传承 “被帮扶者”变为“帮扶者”

  今年26岁的庞雅珊毕业于延安大学,她家是佛坪县西岔河镇西岔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罕见的一场洪水让佛坪县很多房屋受损严重,庞雅珊家的房屋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供庞雅珊和弟弟上学,父母离开老家做起了小生意,起早贪后,可庞大的生活和学费开支还是让日子始终拮据。

  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庞雅珊一直想在家乡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同时照顾家庭。汉中人社网站发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基层工作人员的公告,成了她圆梦的契机。“得知消息后,我立刻报了名。”2017年12月,庞雅珊通过招聘,成了佛坪县陈家坝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加上绩效工资、乡镇补贴及偏远地区补贴,她每个月有4700元的收入。一年实习期满转正定级后,她的月收入增加到4900元。

  基层一线力量的充实也为脱贫注入了新动力。汉中全市52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中,有511人在乡镇事业单位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他们由“被帮扶者”转变为“帮扶者”,将脱贫的希望传递下去。

 扎根与奉献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

  “如果没有定向招聘,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参加汉中市事业单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前,余小宝在汉中市一家个体诊所打工,月收入2000元。学临床护士专业的她虽然从事本专业工作,但工作稳定性不强,除去生活成本后收入已所剩不多。2017年,余小宝通过汉中市事业单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成为城固县老庄卫生院的一名乡镇医疗卫生人员。

  “我赶上了好政策。也愿意在基层工作,以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如今余小宝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是以前的两倍。她家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余小宝舍下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同事一起驻守城固县高速出口,登记来访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在汉中市,很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为了方便照顾家庭,选择留在本地就业。2017年以来,通过定向招聘到岗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中,仅有一人因个人意愿辞职解聘,其余均稳定在基层一线,其中不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优秀人才,他们把对家乡的深情转化为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今年,汉中市计划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中定向招聘13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他们稳定就业、实现人生梦想提供更多可能。第一批66个岗位目前已有453人报考,第二批岗位也将于近期发布公告。”汉中市人社局局长王平安说。(文 张敏 冀鑫 张东红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