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港专列”开行 “西迁精神”再出发
2020-09-11 09:22:3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1956年,交通大学数千名教职工和学生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义无反顾地踏上西去的列车。“西迁精神”从此在西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64年后的9月10日是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也是西安交大第四个西迁纪念日。当日上午,“创新港专列”载着西安交大部分西迁老教授及其家庭成员、中青年学术骨干驶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迁精神”再出发。

  此次活动由西安交大、西咸新区、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重要活动之一。

  9时许,在西安地铁5号线太乙路站,大家实地参观了地铁5号线建设、运营筹备情况。伴随着一阵嘹亮的鸣笛,西迁老教授、师生及社会各界代表一起登上地铁调试列车,欢歌笑语中向创新港进发。西迁老教授潘季说:“能在教师节、西迁纪念日这天和青年学生一起歌唱祖国,让我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朝气。”他激励青年学生要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在列车4号车厢,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青春焕发的你,像巨龙在这里腾起,也像明珠,在这里散射光芒……交大、南洋,我要永远为你歌唱!”艺术团成员刘逸宇献上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表达身为“西迁精神”传人的自豪。来自西安交大附属小学的张洛嘉和同学一起表演了歌舞“天天向上”,“西迁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贡献力量。”张洛嘉说。

  上午10时,调试列车抵达创新港站。列车入港仪式在风帆广场举行。到达广场后,大家穿过象征历史长廊的“时间隧道”,触动鸣笛装置,清亮的汽笛声响彻创新港,这标志着年底开通的西安地铁5号线将成为创新港发展的“加速器”。西安交大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成员强伟表示:“当年西迁前辈们乘坐列车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而今我们坐上开往创新港的列车,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建设创新港,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据介绍,西安地铁5号线自东向西贯穿西安市区和西咸新区沣东、沣西新城,连通西安交大兴庆校区、曲江校区和创新港。今年年底西安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后,将有效解决创新港科研人员的出行问题,为创新港的提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王姿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