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绿水青山生金玉 “两山”理论铺就黄连河最美发展底色
2020-09-22 18:29: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九月的洛川,万木葱茏,绿意盎然,秋风掠过大塬,原本掩映在绿叶下的苹果露出了红红的“脸蛋”。近年来,洛川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让良好的自然生态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深厚动力。

  近日,“出彩洛川 圆梦小康”中省市媒体果都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洛川县黄连河村,见证“两山”理论在秀美川道中的生动实践。

【加急】陕西洛川:绿水青山生金玉 “两山”理论铺就黄河连最美发展底色

俯览洛川县黄连河村 摄影 杜飞乐

  显山露水 创造精致美丽乡村

  说起以前的黄连河村,68岁的老支书牛中源脑海中满是苦焦的回忆,“那时候,村上房屋破旧,道路坑洼,仅有的耕地用来种植玉米,每亩玉米的利润仅有几百块钱,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了。”

  在那时,黄连河村里的老百姓都想从村子里搬走,青壮年劳动力不断流失,乡村发展出现了恶性循环,何谈振兴? 2017年,洛川县委、县政府把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提振群众信心的出发点。

  “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时,我们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依托周边的自然风光,加强对村落原有地域特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让乡村有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态环境,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洛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继东说。

【加急】陕西洛川:绿水青山生金玉 “两山”理论铺就黄河连最美发展底色

黄连河村景色 摄影 赵薇丽

  在洛川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黄连河村先后硬化进村柏油路2公里、巷道2千多米,铺设排水排污管道2千多米,对86户村民的院落门墙、门楼等进行改造提升,每家都建了卫生厕所,配套垃圾桶70多个。

  路宽了灯亮了,污水垃圾不见了,荒山沟谷变作采摘园,一栋栋民宿、农家乐拔起而起,曾经的荒村“破茧成蝶”,处处绿水青山,风景如画。

  “我用笔都画不出如今的黄连河!”望着生态和谐的乡村美景,老支书牛中源笑呵呵地说。

  因地制宜 绿色产业引领“美丽”经济

  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在于推动绿色发展,既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也不能让群众守着“金山银山”没饭吃。

  “黄连河丰富的生态财富也要转化为经济财富和社会财富。”张继东说,“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决定以黄连河村为试点,以打造‘林下经济’为核心,构建生态产业链条,发展乡村经济。”

  2017年,洛川县通过盘活黄连河林场原场部固定资产,成立了洛川县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黄连河村优异的林业资源,开始发展以“林—菌—禽—渔”为主导的生态循环型农业产业,这一“取之于林”又“用之于林”的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模式,被称之为“林下经济”。

  “我们通过扶持洛川县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群众种植香菇、木耳、灵芝等产业,促进农业发展。” 张继东介绍。

  “我们香菇日产量能达四五吨,2019年经营收入500万元人民币。” 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茂鹏介绍,“截至目前,黄连河村已建设菌类种植大棚16个,养殖菌棒13万棒,共吸纳全村89户329人入股参与经营生产。2018年、2019年两年,已累计为农户分红50多万元人民币,村集体分红4万元人民币,香菇成为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秀美的山林、宜居的村容再加上生态优好型产业,在黄连河村“美丽乡村”叠加出的“绿色经济”有效地提升了绿水青山“美丽价值”。

  “在那几天,村里每天能接待近万名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游客,我的小吃摊的生意分外红火,我小商铺的矿泉水,不到2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回顾起疫情过后的“五一”节假日,刚刚年满30岁的返乡青年张瑞浡笑开了花。农村变景区、农户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借助不断提升的生态环境,黄河连村也在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过去,洛川县地处川道的村子,基本都像黄连河村一样,可以称之为‘被人遗忘的角落’。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昔日的‘贫困带’如今变成了新的‘经济带’。” 回顾黄连河村的发展,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也是颇有感慨,“在黄连河村的发展中,我们充分地认识到,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贴合群众实际需要,绿色发展是关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洛川县,正在依托青山绿水发展“美丽经济”,唤醒了一山清寂,也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书写着别样的精彩。(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