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2020-11-05 14:5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5日上午,伴着铿锵激昂的同州梆子唱腔声,作为“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子活动,“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在渭南大荔县同州湖景区启动。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启动  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马辉志,大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文秀,大荔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守印,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文委,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峰、周汉军、张锋、李军利、陈文娟出席启动仪式。大荔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蕾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文委在致辞时介绍,大荔县地处黄河中游的重要节点,是黄河东西两岸最宽阔的地带,“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黄河大荔段历史变迁的真实写照。受黄河文化的熏陶,大荔非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11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3个。大荔涌现出了隋文帝杨坚、清“救时宰相”阎敬铭、文化名人张奚若、速算大师史丰收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同州梆子被誉为“中国梆子腔鼻祖”,以面花、皮影、剪纸为代表的传统民间工艺被誉为“同州三绝”。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马辉志介绍渭南非遗发展情况时表示,地处陕西东大门的渭南,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闻名天下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和手工技艺之乡,享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华州皮影、富平阿宫腔、澄城尧头窑等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和深厚的民俗内涵。近年来,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为核心,坚持“让非遗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高渭南非遗文化社会知名度,扩大渭南非遗项目的国际影响力,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马辉志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是渭南市非遗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创新形式。外国“网红”用自己的视角向世界展示渭南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让国际社会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渭南实践”,本次活动也定会成为渭南人民与国内外朋友加深友谊、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扩大渭南文化影响力、展示渭南对外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让这片文化积淀深厚、山水灵气汇聚之地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

  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作为外国“网红”代表发言时说:“从不同的角度看渭南、看非遗。这里有非常灿烂的文化和历史,这些所见所闻,令人兴奋。我将发挥我的所长,把我的所见所闻用各种形式记录下来,向我的国家和我的粉丝展示渭南这个可爱的城市、展示当地多彩的非遗,并将中国城市的最新面貌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传递出去。”

  渭南非遗项目、同州梆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满堂发言表示:“作为一名从事了半辈子戏曲艺术事业的工作者,我深爱着中华文化,深爱着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地——大荔。大荔同州梆子被誉为中国梆子戏鼻祖,这是一个多么荣耀的光环。作为一代传承人,我一定会用心灵的忠诚,肩负起非遗传承的历史重任,让同州梆子等渭南非遗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想通的‘文化使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大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文秀宣布“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正式启动,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的“网红”开启了一场非遗探索之旅。

  据悉,“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是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子活动“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是由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主办,大荔县委宣传部、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与外国“网红”观看非遗展示 摄影  吴宇婷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了解渭南非遗传承情况  摄影 吴宇婷

  临渭草编、澄城面花、澄城刺绣、华州皮影……在渭南非遗项目展台前,来自渭南各地的非遗项目精彩纷呈。外国“网红”代表与非遗传承人现场展开互动,并围绕扶贫的非遗力量、非遗传承中的创新举措等进行交流。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外国“网红”与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摄影 吴宇婷

  启动仪式之后,外国“网红”将走进丰图义仓、毛牛湾风景区等地,近距离感受提线木偶、华阴老腔等渭南当地非遗名片的魅力,并通过直播等方式,面向世界传播渭南非遗。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外国“网红”体验皮影表演  摄影  陈锵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多彩非遗 外国“网红”走进渭南大荔开启 “黄河岸边有非遗”活动

  外国“网红”展示大荔十三花  摄影  吴宇婷

  涛涛黄河之滨,巍巍华山脚下。近年来,渭南立足优势,紧抓特色,传承发展非遗为乡村振兴“赋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作为关中平原的“白菜心”,渭南市大荔县坚持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通过“非遗+旅游”“非遗+电影”,以多元化的手段传播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活力。2020年,继电影《家在黄河边》启动开拍、陕西大荔黄河文化影视文创基地正式揭牌之后,大荔县启动此次“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成为借助外国“网红”之力传播非遗的一次创新实践,将进一步助力渭南非遗“走出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