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红”组团为渭南非遗代言 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振兴新风貌
2020-11-07 18:4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5月,在渭南市大荔县,作为“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子活动,“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举行。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的“网红”相聚黄河岸边,通过走访、体验、视频直播,将渭南非遗风采、陕西乡村振兴新风貌传递到了海外。

  黄河岸边 非遗传承勾勒乡村新貌

  黄河流经渭南,滋养了这一方水土,渭南人民所创造的文化也丰富着黄河文化的内涵。渭南非遗,便是黄河文化中的瑰丽奇葩。

  渭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州皮影、富平阿宫腔、澄城尧头窑等传承千年,蕴藏着当地丰富的文化元素和深厚的民俗内涵。

外国“网红”组团为渭南非遗代言 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振兴新风貌

 来自英国的 “网红”Oliver Joshua Barrett体验皮影表演 摄影 陈锵

  “你要这样一‘牵’,一‘引’,让它动起来。”在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骞小凤的指导下,来自英国的 “网红”Oliver Joshua Barrett体验了一把皮影表演,并为华州皮影精致的工艺所叹服。

  当来到丰图义仓,以古朴的建筑为背景,提线木偶表演活灵活现,外国“网红”真切感受到了大荔这个农业大县的悠久历史与发展活力。

  在毛牛湾景区,伴着涛涛的水声,慷慨激昂的华阴老腔精彩上演,外国“网红”们不禁发出赞叹:“我爱渭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城市。”在欣赏完表演后,外国“网红”们做起了学员,学习拉二胡、敲铜锣。“渭南真的是一个充满文化和音乐的城市,这里有好文化、好音乐和很棒的人。”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兴奋地说道。

外国“网红”组团为渭南非遗代言 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振兴新风貌

  外国“网红”体验提线木偶 摄影 吴宇婷

  除了近距离感受华州皮影、同州梆子、华阴老腔、提线木偶这四大渭南非遗名片的魅力之外,外国“网红”还见证了多彩非遗的渭南风采。临渭秦源影雕黑陶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古朴庄重;草编巧妙的设计、细腻的工艺将浓郁的乡土风情和流动的生活气息融为一体,寄托着当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合阳纸塑窗花被誉为“窗格上的木偶戏”;作为陕西东府的一种宴席,大荔十三花展示着当地人对生活的热情;大荔面花集寓意、审美、食用为一体,被誉为“同州三绝”之一……渭南非遗很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在传承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成为渭南乡村当代发展的缩影。

  融合创新 非遗为渭南乡村振兴赋能

  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也是一座非遗宝库。步入当代,当非遗的生存与保护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陕西也在不断探索,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生活,在传承创新中更好地发展。在这一实践中,渭南走在前列,尤其是通过多种方式,让非遗成为乡村振兴新动力。非遗也见证着中国农村的发展与变化。

  大荔县在非遗进景区上做文章,同州湖畔皮影舞动、梆子声声,带给游客独特的大荔游玩体验的同时,传播着大荔非遗的声名。以“临渭区巧娘草编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如今,临渭已建成集传承、设计、生产、培训、参观、体验为一体的临渭草编生产传承教育基地,吸纳解决塬区一带留守妇女、贫困家庭、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0多户,其中贫困户500多户,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澄城县挖掘地域特色,不断做大做强澄城尧头窑品牌,打造的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集旅游观光、制作体验、产品展销为一体,为当地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眼下,该园区正借力电商,通过发展直播带货,助力园区更好更快发展。

外国“网红”组团为渭南非遗代言 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振兴新风貌

外国“网红”与华阴老腔演员合影留念 摄影 李欧

  “非遗+电影”,也成为渭南的新探索。2020年,电影《家在黄河边》启动开拍,这部电影旨在全面展示大荔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塑造大荔城市新形象。陕西大荔黄河影视文创基地也正式揭牌,其将依托大荔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为影视文化创作、拍摄、制作、服务、培训等提供服务,助力大荔打造“黄河文化先导区”。

  “如果你要来陕西,一定不要错过渭南。”渭南非遗之旅结束后,来自法国的“网红”Favreliere Eric Marie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道。

外国“网红”组团为渭南非遗代言 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振兴新风貌

 外国“网红”展示大荔十三花 摄影 潘睿

  此次“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的举办,则掀开了渭南市非遗“走出去”实践“新的一页”。正如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马辉志所说:“外国‘网红’用自己的视角向世界展示渭南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让国际社会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渭南实践’,这将是渭南市非遗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创新形式。本次活动也定会成为渭南人民与国内外朋友加深友谊、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扩大渭南文化影响力、展示渭南对外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让这片文化积淀深厚、山水灵气汇聚之地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