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建立天然气保供日监测报告制度 11月17日用气量已达1671万立方米
2020-11-20 14: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1月19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及冬防期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绍秋冬季清洁取暖保障工作情况。

       李虎祥介绍,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多次与上游企业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天然气气源。目前西安市已与上游供气企业签订年度天然气合同总量为35.3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93%。其中,采暖季签订合同27.55亿立方米,较2019年同期实际用气量增加5.76亿立方米,增长26.47%。从11月1日起,西安市建立了天然气保供日监测报告制度。据统计,11月17日西安市的用气量已达到1671万立方米,超出供暖前的2倍,同比增长10%。截至目前,西安各城燃企业天然气气源充足,供应平稳有序,可以满足市民群众用气需求。

西安市建立天然气保供日监测报告制度 11月17日用气量已达1671万立方米

  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绍秋冬季清洁取暖保障工作情况 摄影 柳洪华

  目前,西安市已实现地方政府3天储气能力0.12亿立方米(引镇LNG应急储备站项目),2020年年底前完成西安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气调峰项目工程(0.3亿立方米)储罐主体建设。城燃企业现有储气调峰能力0.24亿立方米,其余储气能力通过向上游签订代储气合同实现1.42亿立方米,累计达到1.66亿立方米,目前城燃企业储气能力完成任务情况位列全省前列。

  为提升天然气供气能力,西安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采暖季天然气保障工作方案(2020年)》《西安市2020-2021年采暖季补贴方案》等4个政策文件,为天然气保供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在西安市政府多次协调下,中石油昆仑燃气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开口及输气管道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管道开口和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西安市从西气东输二线的下气能力,解决西安市未来供气瓶颈问题。

  此外,西安市强化电网调度确保用电需求,已组织供电企业多次预测研判,各供电企业也加强了对全市用电负荷的监测预判,完善了电力保障应急预案,积极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热电企业电煤库存不低于15天的使用量,进一步加强电网调度,确保全市高峰期间电网平稳运行。预计2020年冬季西安市电网最大负荷将达7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

  11月初,西安市发改委副组织相关能源企业召开了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会议,先后组织七个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分别对LNG储气罐储液情况、储气设施、天然气管道、电力设施、发电设备和电煤库存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导,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应急储备和处置能力,确保采暖期间全市能源供应不出问题,保证民生用气供应不出问题。

  李虎祥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按照国家、陕西省关于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和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两个目标,立足西安市供气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天然气储销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天然气日监测调度和应急值守工作,并加大对能源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