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潼关:软籽石榴成为致富“黄金果”
2021-01-12 13:43:15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渭南潼关:软籽石榴成为致富“黄金果”

渭南潼关:软籽石榴成为致富“黄金果”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商隐面对娇艳的石榴,有感而发,写下了“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的诗句。一千多年后,在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的潼关,榴实累累,榴果飘香,这里栽植的软籽石榴,果大、籽粒绵软、口味清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潼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一直以来,这里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壮美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人们。近几年,新兴的软籽石榴产业,让外界对潼关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里,每年9月底10月初,红灿灿的石榴像灯笼似的挂满枝头,迎来一个个硕果累累的丰收季。潼关软籽石榴已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当地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金九银十”的代名词。

  走生态绿色农业路

  潼关是陕西省唯一容纳黄河、秦岭两大国家重点生态要素的县,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立足“经济转型、产业融合、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整体思路,走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之路。

  潼关素有“华夏金城”之称。近年来,由于黄金资源枯竭,寻找新的支柱产业成为当务之急。

  该县年平均气温在12.5℃~13℃、土壤有机质较多、昼夜温差大,与生产优质软籽石榴的环境相吻合。经过多年来的反复实践、外出考察、栽培选育、比对,最终确定了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软籽石榴作为新的产业,引进、推广、大力发展。

  在软籽石榴种植过程中,树种过不了冬的技术难题一直备受困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潼关软籽石榴抗冻苗木繁育研发取得重大成果,标准化建园技术和栽植管理水平更加成熟,软籽石榴栽植面积和规模迅速扩张,软籽石榴品质得到了社会一致称赞,亩收入逐年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软黄金”产业。同时,该县把生态农业和扶贫结合起来,把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让一颗颗石榴果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黄金果”。

  如今,潼关县属最佳软籽石榴优生区,已列为陕西和全国软籽石榴生产基地。

  小石榴变身大产业

  “吃石榴不吐石榴籽”,成为软籽石榴区别于普通石榴的一大特点,潼关软籽石榴在市场上一枝独秀,果园批发价每斤15元左右,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

  软籽石榴原产于北非突尼斯,1986年引入我国,果实营养丰富、紧密抱团,有着吉祥果的美誉,与普通石榴相比,个头要大,皮薄汁多,籽粒绵软,甜度又高,树龄长、收益时间久。2014年,潼关县委、县政府将软籽石榴确定为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发展软籽石榴为着力点,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示范带动、推动群众自愿的方式,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是该县推进生态立县战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的一条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全县共栽植软籽石榴3.14万亩,挂果面积1.2万亩,软籽石榴产量达7000余吨,产值1.5亿元。全县除龙头企业、园区大规模种植外,庆丰村、顺丰村、代字营村、三泰村、中军帐村等都有大量种植。目前,示范基地实现了亩收益3万元至5万元,软籽石榴产业效益强势显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软黄金”产业。

  软籽石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小石榴变身大产业,在潼关县已成为支柱产业,逐渐成为潼关县的代名词。

  新方式催生精品果

  如何让软籽石榴的品质保持如一,让产业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潼关县在软籽石榴种植中,推广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制定四个市级标准,实行“五统一”。即制定了软籽石榴的市级标准,分别为“软籽石榴育苗技术规程”“软籽石榴栽培技术规程”“软籽石榴病虫害技术规程”“软籽石榴果品质量等级规程”,并通过审批。软籽石榴管理统一按照标准执行,重点推广宽行密植、大树苗建园、果园种草、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栽植管理力求品种统一、用药用肥统一、技术统一,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为打造高端软籽石榴打好基础。

  积极探索“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政府扶持的合作社托管发展模式。把园区作为发展软籽石榴的主要载体,发挥典型引导作用,依托省级金桥农业园区、市级润谷农业园区、双桥园区、中子嵋园区等,成为软籽石榴发展的亮点和引导群众发展产业的航标,通过超前的技术体系、优良的苗木品质、优质的技术服务,赢得众多种植户的肯定,带动各村、贫困群众等发展产业。

  组建石榴专家团,实行科学化管理。潼关县农业农村局聘请西农以吕平会为首的12名软籽石榴专家团队,其中有果树育种、营养、种植、土肥、植保、整形修剪、园林设计、存储、营销策划等专家,开展科研试验、学术交流研讨等,确保潼关软籽石榴产业技术领先,始终成为精品果。

  抓品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才是市场王道。潼关县高度重视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建设,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力度,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搞好农产品品牌创建,提高全县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打开软籽石榴的销售市场。目前“潼关软籽石榴”公用品牌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批,“岳渎果园”“潼翔”“籽特软”“列斜沟”“中子嵋”“红初鑫”牌软籽石榴通过省级绿色农产品认证。品牌石榴线上、线下销售业绩良好。

  搞好软籽石榴协会建设,做好技术指导服务。该县建立了“潼关软籽石榴协会”,成立了潼关软籽石榴生产服务队伍,培训一批农民技术人员,组成软籽石榴生产服务队,开展软籽石榴托管服务、订单服务等。同时,协会根据石榴管理时间节点,在春夏秋冬关键点办好培训班,为群众送技术,送科技。潼关软籽石榴产业推广协会会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新军告诉记者,2007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软籽石榴品种,试验、研究、推广,园区已建成软籽石榴生产基地5000余亩,年产优质抗冻软籽石榴苗木150余万株,园区挂果面积达到1500亩,年产量230余万斤,产值3000万元。王新军作为潼关软籽石榴的领军人,参与制定的软籽石榴育苗、栽培、病虫害防治、贮藏技术规范,已通过市上认证。园区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扶贫作用,带贫益贫屯丰村61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305万元,用于发展软籽石榴产业,累计分红54.9万元;同3个村合作经营,每年分红资金14.7万元,指导8个村级脱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软籽石榴,带动贫困户415户。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潼关软籽石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潼关红宝石软籽石榴农民专业合作社石榴基地”被评为“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称号,注册的“岳渎果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权威认证,在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获得金奖……

  2021年,潼关县软籽石榴面积将达到5万亩,预计年产商品果2.5万吨。

  种下一片软籽石榴树,收获致富“黄金果”。追求绿色生态发展模式的潼关县,将把软籽石榴作为农业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产业脱贫,接续乡村振兴,为推动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彭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