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安铁路人: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2021-02-20 18:0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春运还在继续。面对不停歇的车流,有这样一群西安铁路人仍坚守岗位,对于他们来说,春节不过是换了称呼的“工作日”,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坚守温暖旅客们的回家路。

  列车上的情人节

  在2月14日情人节的这天。一对铁路情侣正值乘在汉中开往广州的K768次列车上,在凌晨时分班组交接班时,1号车厢乘务员李晨带队前往宿营车休息,当他走到由乘务员李香荣值乘的6号车厢时,李晨悄悄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玫瑰花送到爱人李香荣面前。李香荣接过玫瑰花,满是倦意的脸上顿时笑魇如花。

  李晨和李香荣是西安客运段南通车队广州4组的一对“90后”情侣,今年情人节是两人相识的第1821天,自认识以来,两人一同出乘上班一同退乘休息。相识近5年,两人渐渐产生了情愫,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两人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同成长为班组的业务骨干。两人原本打算在去年上半年结婚,但因为疫情,加上工作繁忙,婚期一再推迟。2021年的春节,他们又选择了奋战在春运一线,坚守岗位,服务更多旅客。

(有修改)【新春走基层】西安铁路人: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李晨(左)和李香荣的车厢情人节合影   供图 西安客运段

  又一次不能回家

  值乘G652次列车的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京11组列车长孙甜甜是石家庄人,现在是“陕西媳妇”,她的丈夫是西安客运段动三队的一名列车长,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回石家庄过年了。

  她担当的是西安北—北京西线路,每趟车都要经过家门口两次,2021年对她来说很是不一样,往日熙熙攘攘的石家庄站,如今格外冷清。每每跟爸妈视频,他们总是给她宽心,告诉她家里一切都好,已经做了5次核酸检测了,都正常,她也一遍遍地叮嘱爸妈尽量少出门,做好防护。  

(有修改)【新春走基层】西安铁路人: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孙甜甜在列车上做工作总结   供图  西安客运段

  孙甜甜原定的2021年回石家庄过年的,但她和爱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平安比思念更重要,孙甜甜坚信这场疫情终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再回家好好吃爸爸妈妈的饭菜,看一看久违的家乡。

  铁路夫妻的春运坚守

  每年春节,同在铁路工作的夫妻因工作需要,无法团聚过年已不是个例。西安客运段北广车队的李慧和安康车务段花楼坝车站站长袁波就是其中一对。这些年大大小小的节日,夫妻二人大多都是在列车上度过。  

(有修改)【新春走基层】西安铁路人: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李慧和袁波在站台短暂相聚    供图 西安客运段

  “今年春节我俩正好上班,除夕、正月十五也要和同事们及车上的旅客一起度过。”李慧笑着说道。

         这些年来,李慧的妈妈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两个孩子一个八岁,一个四岁,从小都是妈妈带大的,因为操劳,妈妈落下一身病。”说到这里,李慧眼里全是愧疚的泪光。“和我们一样,有很多的铁路夫妻春节依旧坚守在岗位。”李慧说,“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能为他人服务,我们感到很高兴。”  (文 潘睿  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