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攻坚摘穷帽 党旗别样红
2021-03-28 14:2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仲春时节,周至县楼观镇杨柳吐翠,桃花飘香。放眼望去,一条条通向田间地头的硬化生产路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出行难题;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圆了贫困群众的“安居梦”;扶贫超市、乡村旅游扶贫民宿、果品加工厂、中蜂养殖基地等一个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014元增加到2020年的12176元,实现了5连涨……这是曲江新区对口帮扶5年多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党建聚人心 奋力促脱贫

  精准扶贫,第一步是精准识别。在驻村帮扶过程中,曲江新区派驻的原南寨子村扶贫第一书记宫世峰通过广泛推行“一五一十制”、民生“二维码”,创建“西安扶贫超市”等方式让帮扶工作更加精准。

  “小超市”撬动“大扶贫”。2018年初,在西安市扶贫办和曲江新区管委会、周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宫世峰创新提出“扶贫超市”新思路,按照“政府+企业+贫困户”模式,在周至县楼观镇率先创建了陕西省第一家扶贫超市,专门销售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及涉贫企业生产的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3月,“西安扶贫超市”已有周至店、大唐不夜城店、蓝田店、碑林店、鄠邑店等9家门店,3家网店,产品达16大类、320余个品种,供货体系已涵盖陕西省35个区县、60余个合作社,累计带动10000余户群众受益。同时,扶贫超市聘用贫困户作为超市营业员,提供就业岗位,全方位进行脱贫帮扶。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曲江的帮扶干部,这几年,在曲江帮扶干部和曲江新区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儿媳在扶贫超市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近日,脱贫户韩海彦高兴地向入户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的宫世峰一行算脱贫账,聊家里的发展变化。

  韩海彦是双寨村因病致贫的典型,家里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微薄,2016年其家庭人均纯收入仅为2921.54元。为了增加韩海彦家的收入,曲江新区派驻双寨村的扶贫干部积极帮助韩海彦的儿媳代米米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这两年,在曲江新区扶贫办和曲江新区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代米米成功在“西安扶贫超市”上班。2020年,她家人均纯收入增至11421元,成功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曲江新区派驻焦镇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姜泽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致富带动模式,先后建成了焦镇村村民文化广场、猕猴桃示范园项目,电商分拣车间,美丽党建工程、1100吨猕猴桃储藏冷库等一批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底,焦镇村已通过集体经济分红带动33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107人实现年人均增收500元。2020年11月,焦镇村荣获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称号,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杆。

  住上安居房 日子有奔头

  曲江新区对口帮扶的楼观镇三家庄村、就峪村、东明村沟壑纵横、梁峁起伏。长期以来,这些村子受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发展缓慢,住土坯房、吃井水、蹲土厕、走土路是村里大部分群众的生活写照。

  如今,走进就峪村脱贫户佘华清的新家,新沙发的铺垫上印有“花好月圆”图样的十字绣方巾格外显眼,崭新的家具和各类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但在三年前,佘华清一家却居无定所,长期靠租房居住。那个时候,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佘华清一生最大的愿望。

  住上安居房,日子有奔头。为了让和佘华清一样的山区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住上新房子,曲江新区驻村干部认真落实陕西省移民搬迁安置政策,积极帮助群众办理申请手续,终于让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搬出了土坯房,住上了新房子。

  2018年10月18日,是佘华清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在曲江扶贫干部的大力帮助下,佘华清一家人成功搬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三室一厅的新房有水、有电,还能上网,生活十分方便。搬进新居的当天,临潼旅游投资集团还特意为他送上了“康乐和顺”的乔迁贺词,鼓励他们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水是生命之源,不少地区的贫困往往与缺水脱不开干系。在楼观镇东明村、就峪村、三家庄三个山区贫困村,村民们之前用的都是河水,每到下雨季节,水就会变得十分浑浊,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用水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曲江新区派驻东明村、就峪村、三家庄村的扶贫干部积极申请曲江新区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万元,累计修建蓄水池9个,铺设水管27.4公里,新建10吨级固定水柜2座、不锈钢可移动式水柜6座、沉淀池5座、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题,让群众用上了自来水。同时,曲江新区派驻就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范楷还为王母岭自然村修建了公共洗澡间,让山区群众洗上了热水澡。

  如今,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三家庄村脱贫户徐小红随手拧开水龙头,随即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就流了出来。说起这干净方便的自来水,徐小红脸上乐开了花,“以前都是打井取水,水量小不说,水质也差,现在用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后,做饭、洗衣服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徐小红说道。

  产业摘穷帽 群众笑开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长效脱贫的有效途径。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曲江新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帮扶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先后帮助周至县楼观镇重点建设了包括猕猴桃产业示范园、乡村旅游扶贫民宿、智能养蜂、果品加工厂等带动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楼观仙境美,猕猴金桃香”。猕猴桃是周至县的主导产业,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曲江新区在对口帮扶的楼观镇送军村、双寨村、焦镇村、周一村等村打造了连片“滴灌+物理除虫”猕猴桃示范园,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当地生产设施水平和果品质量,累计带动了3600余户、21236余名群众受益。

  3010元、7025元、23147元……看到脱贫户罗生娃家的收入逐年增长,曲江新区派驻周至县楼观镇三家庄村的扶贫第一书记苏仁勇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罗生娃生活的黄池沟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没有致富产业,一直以来这里的村民日子都过得十分艰难。

  产业兴旺了,群众的收入才能稳定。为了增加黄池沟群众的收入,苏仁勇根据黄池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殖产业,申请曲江新区产业帮扶资金创办三家庄村延益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引入新科技手段发展智能养蜂产业,签订包销合同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6月,该合作社销售土蜂蜜23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11.5万余元。

  “以前我养蜂最担心卖不出去,现在村集体合作社和扶贫超市每年都给我包销,蜂养得好,也不愁卖。”脱贫后的罗生娃高兴地说。

  2020年,曲江新区经过5年多的持续奋斗,对口帮扶的周至县楼观镇10个贫困村、8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长期困扰群众的住房难、饮水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迈向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铿锵脚步中,每一个曲江驻村干部更能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曲江新区广大驻村干部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