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2021-04-14 09:51:2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拨开历史的厚土 揭秘民族融合的故事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25出土的陶十字髻俑。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100墓道上方土雕建筑。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100出土武士俑。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25出土釉陶甲马。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100第一天井东壁龛随葬器物。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考古人员进行壁画制作工艺分析。

【中首 陕西  图】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

  M25墓道上方洞顶土雕建筑模型。 本版照片均由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提供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榜上有名。

  十六国上承汉晋,下启隋唐。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不论整体形制、布局还是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极具价值的资料;体现出中原文化强大的辐射力及影响力,反映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演变过程。

  少陵原埋藏的十六国秘密

  2019年至2020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配合基本建设在西安南郊少陵原发掘了三座十六国时期的大型墓葬。其中,焦村十六国大墓M25、M26为两座坐北朝南东西并列的大墓,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神舟三路与航天中路十字西南,雁南路以东。中兆村十六国大墓M100,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中兆村以北。

  此三座大墓,皆位于西安南郊浐河西岸、少陵原上。少陵原是西安市城区东南方向的一块黄土沉积台地,位于浐河以西、潏河以东的长安区杜陵乡、杜曲镇、大兆乡之间,南起引镇,北到陆家寨,东南部狭小,西北部宽大,平面呈楔形。整个原面由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上升。

  少陵原,汉代称为鸿固原,又有凤栖原之称,汉宣帝建杜陵于此,并将许皇后葬于杜陵南。许皇后陵较小,被称为小陵,此地便被称为小陵原,后称少陵原。

  少陵原北望长安,南接秦岭。近年考古发现的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就位于此原上。焦村十六国大墓,位于此原西北部,中兆村十六国大墓则位于此原中部。

  十六国时期的前赵、前秦、后秦都曾以汉长安城为都,此三座十六国大墓距汉长安城约20公里。

  十字髻女俑讲述的故事

  焦村M25、M26,为东西并列的两座十六国大墓,相距32米。

  焦村M25为长斜坡墓道前、中、后三室土洞墓。坐北朝南,自南向北依次由斜坡墓道、第一过洞、第一天井、第二过洞、第二天井、第一甬道、前室、第二甬道、中室、第三甬道、后室等几部分组成。

  焦村M25墓道上方,由南向北排列土雕建筑三处。第一土雕建筑位于第一过洞上方,呈单体房屋状,屋顶无存,表面涂彩绘。第二土雕建筑位于第二过洞上方,其样式、高度、大小与第一土雕建筑基本一致。第三土雕建筑位于墓道最北端,仅存建筑南侧部分。

  焦村M25墓室被盗扰,出土器物有陶罐、陶井、陶灶、陶仓、方形釉陶扁壶、九盘连枝灯、武士俑、合欢帽俑、十字髻俑、陶马等共计68件。出土的合欢帽俑、十字髻女俑是关中十六国墓葬中的典型器物。

  焦村M25第一甬道出土的武士俑形体较大,推测应为镇墓类陶俑。第二甬道出土的绿釉陶器有明显的南方元素,应是受到东晋的影响。墓室前、中、后室四壁皆绘有壁画,大多已脱落,保存状况较差。残块内容可见仪仗图、题记、人物。

  焦村M26位于M25西侧32米处,南北向。该墓的墓葬形制为斜坡墓道土洞墓,由墓道、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墓葬盗扰严重,仅出土器物12件,有骑马俑、九盘连枝灯、陶罐、帐钩等。

  十六国的社会生活什么样

  2020年3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配合大兆新区基本建设进行考古工作时发现,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中兆村,到目前该项目用地内共发掘墓葬数量219 座,时代有汉、唐、宋、元以及明、清。其中M100 形制特殊,经考古发掘确认,该墓为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

  中兆村M100,坐北向南,由墓道、两个过洞、两个天井、四个壁龛、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呈甲字形,总长80.74米,深11.86米。

  中兆村M100前室为土洞结构,平面呈近方形,顶部及四壁上端已垮塌。墓室前室西侧,与东侧室对称位置做半开假门,残存下半部分。后室东西两侧放置南北向棺床两具。

  和焦村M25一样,中兆村M100墓道上方也排列土雕建筑三处,体量由南至北逐渐变大、变宽,高度逐渐升高。

  中兆村M100第一土雕建筑呈三层楼阁状,由上至下呈阶梯状排布,中间红色板门紧闭。第二洞顶土雕建筑,呈单层房屋状,面阔三间,正脊东西向。第三土雕建筑,呈单层房屋状,顶部不存,仅见门框和左右两侧对称棂。

  中兆村M100发现的壁画主要分布于第二天井下北壁、西壁、东壁底部。北壁封门上壁画内容为单体建筑,西壁壁画绘有屋檐、立柱,东壁壁画内容与西壁壁画相似。

  中兆村M100出土文物共计200 余件,器物包含有四系罐、牛车、虎子、人物俑、鼓吹仪仗俑、武士俑、弓箭俑、碓房、粮仓、陶罐、九盘连枝灯等。

  中兆村M100的形制、建筑模型以及陶俑、牛车等随葬器物造型风格充分反映过渡期的特点,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生活,以及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各民族之间文化、思想、规制的相互交流、影响都提供了重要资料,见证了多民族统一国家建立和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

  2019年至2020 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发掘的三座十六国大墓是目前所见该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完整且带有壁画的大型陵墓,尤其是其中两座大墓墓道上部都有大型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弥足珍贵。

  十六国时期上承汉晋,下启隋唐。少陵原十六国大墓的形制结构,其上的建筑模型以及所出土的陶俑、牛车等随葬器物充分反映了这一过渡期的特点。这几座大型陵墓的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这一特殊时期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政治、军事、社会生活以及文化交流都有重要意义。(记者 师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