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劳动者】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王佳飞: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
2021-04-30 15:5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致敬劳动者】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王佳飞: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200

  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供电公司配网运检专责技术员王佳飞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潘睿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环城南路东段需要进行不停电作业,请准备。”4月26日凌晨一点,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供电公司配网运检专责技术员王佳飞正忙着对西安环城南路的电杆进行架空线路落地,这是公司保障“十四运”的一项工作。

  最近这段时间,王佳飞既要参加保障“十四运”的架空线路落地工作,还要负责公司QC(质量控制)小组的培训。

  不过,这样的日子,王佳飞已经习惯了。自2013年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电网建设一线,凭借精湛的技能和创新精神,先后荣获了“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西安市青年岗位能手”“国网陕西电力公司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2020年陕西省电力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的名单里,王佳飞也名列其中。

  用心用情做好“电力”护航人

  “我家的灯泡坏了,他来修。电器坏了,他都会帮我换新的。”提起王佳飞,家住西安回民街的马阿姨连连夸赞,“经常是干完活就走,我连说句谢谢的时间都没有”。

  王佳飞和马阿姨是在2017年西安回民街进行“煤改电”时认识的。当时王佳飞负责回民街增加变压器的工作,他需要和当地的居民协调沟通占用道路用来增加变压器的事情。“回民街那里,路边都是商铺,无论在哪增设变压器,都会影响旁边商铺的经营,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工作推进出现了困难。”王佳飞回忆道。就是那个时候,王佳飞看到马阿姨用电比较困难,尤其是用电高峰期的时候,家里的电器连壶水都烧不热,做饭更是问题。

【致敬劳动者】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王佳飞: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201

  王佳飞在进行电路检查工作 受访者供图   

  “煤改电之后,电成了回民街居民生活的唯一保障。我当时想到,在回民街里,像马阿姨一样,由于电的供应不稳,影响正常生活的人很多。无论如何,都得要立刻把安装变压器的事情解决了。”王佳飞回忆道。那段时间,王佳飞找到在规划安装变压器地点的商户老板,用了四十个小时去游说,才说通了老板,成功安装了变压器,回民街的居民用电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此后,王佳飞会时长来看看马阿姨,帮她换电灯泡,修电器。在王佳飞看来,马阿姨是孤寡老人,有的时候用电容易出危险,他应该要时常过来看一下。“服务嘛,就是要做在前头。”王佳飞说,“从进入国网工作的第一天起,我的师父就告诉过我,做配网运检员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电力工作看起来很是普通,却关乎着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能否正常进行,电力工作者用心一分,那么居民的生活也就会更便捷和舒适。

  精益求精成为“QC专家”

  2013年,王佳飞来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城北配电运检班工作。电网稳定运行的背后,离不开配电运检的支撑。这项工作对技术的要求极高,实际操作经验匮乏的王佳飞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尽快提升工作能力,王佳飞每天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将白天跟随师父在现场工作时所学的内容记录下来,工作结束后,再将所记内容加以“消化”。等业务慢慢熟练以后,王佳飞又开始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如何提升作业效率、如何创新保障安全作业,如何为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随着思考的越来越多,王佳飞慢慢地对QC产生了兴趣。

  “QC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小办法解决大问题。这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提高个人的能力。”王佳飞说。除了工作时间,剩下的时间他都会去做QC的研究。有一次,他下班回家之后,就开始QC研究,当时涉及到一个方差分析法,王佳飞就通过视频、书籍进行研究学习,耗了一夜时间终于解决了问题。王佳飞说:“我当时很兴奋,迫不及待地把这个研究结果分享给了团队。”

【致敬劳动者】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王佳飞: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202

  王佳飞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  受访者供图

  因为对研究的执着和用心,王佳飞主稿撰写的QC成果《缩短10千伏电源点作业负荷侧平均停电时间》获得中国质协全国QC小组成果发布赛专业级成果;《缩短线路检修许可工作停电时间》获得陕西省企协一等奖、陕西省电力公司一等奖;《缩短倒负荷停电时间》获得全国水电质协二等奖,陕西省企协一等奖……

  “令我感到高兴地不是这些奖,而是我的成果可以实实在在用到工作中,为行业带来便利。同时,也促使了我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王佳飞说。

  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

  让王佳飞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的一天,西安下大暴雨,很多区域的线路都出现了问题,他和师父连夜开始进行线路抢修。“当时,我们是一处一处的进行抢修,整整四十个小时,我们两个人没有休息。我当时累得都睁不开眼,可是我师父告诉我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修完最后一处才能撤退。”王佳飞说。当时,师父这种精神触动了他,也让他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外祖父。王佳飞是个“电三代”,他的外祖父是个老电力人,最后在岗位上殉职,他的父亲是已经退休的电力人,之前经常为工作早出晚归,还曾因为工作摔断了肋骨,但仍然奋战在电力一线。

【致敬劳动者】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王佳飞: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203

  王佳飞在调试新设备  受访者供图

  “不只是我的师父,父亲,外祖父,还有我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这样的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大家’。我想这就是国网‘人民电业为人民’最真实的承诺兑现。”王佳飞说。

  如今,王佳飞不仅认真完成配电运检的工作,坚持在QC研究方面多试多创新。“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像外祖父、父亲、师父那样,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践行下去,通过一言一行影响更多的青年电力人。” 王佳飞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