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让“西安造”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精彩
2021-05-14 11:5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让“西安造”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精彩_fororder_图片120

  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 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探索浩瀚宇宙的无限奥秘,是中国无数航天人一直以来追求的梦想所在。过去一年,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中国不断迈出深空探测的坚实脚步。

  而在这每一次面向太空的重要“航程”背后,都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无数科研人员在背后的力量支持。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西安分院共参与了中国近300颗航天器的研制及发射任务,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首颗人造卫星研制发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嫦娥一号卫星首次月球探测的三大里程碑任务,见证了中国空间技术与航天事业发展的进程。“航天精神”正引领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懈奋斗……

  精钻科研 紧密参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2021年开年以来,西安分院已参与了中国的11星发射任务,承担这些卫星最为核心的有效载荷任务,目前在轨卫星表现优良。据介绍,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已于4月29日发射,西安分院再次参与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为中国开启空间站任务的新时代贡献力量。

  据介绍,2021年中国空间站共有5次发射任务,西安分院承担中继终端、计算机软件、天线网络等重要产品研发任务。西安分院承担的其他国家重大工程相关设备的研制也在有序推进中。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让“西安造”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精彩_fororder_图片121

  科研人员正在工作 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

  2020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西安分院制定了一系列防疫举措,成为西安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实现“零疫情”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嫦娥五号探测器等28星船发射任务。在“北斗三号”发射组网的过程中,西安分院提供了20颗北斗卫星的有效载荷;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西安分院提供的测控数传子系统保证了月面图像的快速下传,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和交会对接雷达助力成功降落月球表面和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成功发射,西安分院的测控应答机、测控数传和微波测速测距敏感器有力保障了顺利奔火,将为实现中国首次火星着陆巡视奠定重要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让“西安造”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精彩_fororder_图片122

  西安分院获得的部分国家荣誉奖项 摄影 陈锵

  自成立至今,西安分院参与了中国所有宇航重大专项任务,为中国发射的几百颗卫星、飞船以及数十套地面测控设备提供了万余台设备及技术成果,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测控、高速数传、雷达遥感与探测、星间链路、激光通信、空间天线等八大领域创造了中国航天史的多个“第一”,为中国航天事业、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取得新成绩的背后,是不断创新发展方式的结果。近年来,西安分院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构建以“技术共生、能力共用、资源共享、产业共融”为特色,具有“航天基因”的融合发展示范院所。西安分院除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还一直重视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努力将航天科技进行转化,推动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此外,西安分院基于北斗导航应用,开发了 “智慧养老”“智慧城市”等终端产品以及民用户外便携天线等产品。

  谋定“十四五” 参与区域产学研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确立了“科创航天”和“产业航天”的“十个航天”工作路径,提出加快构建航天基地“3+3+2”特色产业体系,做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3大支柱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首,航天产业备受重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西安分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创航天”突出了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理念,而“产业航天”致力于形成规模的应用和产业集群,促进形成基地的产业发展合力。“科创航天”“产业航天”的发展目标,两者其实是同一目标的两个方面,科技创新可以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成熟的孵化基础。

  作为最早落地西安航天基地的院所之一,西安分院一直以来与西安航天基地同频共振,共同成长。西安分院负责人表示,在规划、建造之初,西安分院就得到了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大力扶助和各方面的鼎力支持。产业园区落成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又在落地搬迁的各类事项方面给予通力协办的帮助,可以说西安分院今天的发展一部分得益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提供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并且,西安航天基地在交通出行、教育配套、医疗就医方面的产业配套也愈加完善。西安分院也亲眼见证了西安航天基地的飞速发展。

  “作为落户航天基地的大型企业,西安分院愿与西安航天基地共同合作,共谋发展。未来,西安分院将继续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还将积极探索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之间新的合作模式,促进西安航天基地产学研协同发展。”该院负责人说,近年来,西安分院一直以来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企事业单位都有着密切科研联系与合作。西安分院举办了多次“中国航天日”开放日活动;带领青年员工积极参加基地管委会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为航天各中小学举办“航天科普课堂”,向基地学校的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

  几十年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辛勤付出和拼搏奋进,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中国航天在浩瀚宇宙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脚印。作为“参与者”之一,西安分院的科技精英、能工巧匠将继续深耕细作,为推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