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2021-05-16 15:40:44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5月1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乡约文献辑考及乡约文化与乡村治理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暨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芸阁白鹿书院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政府参事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共蓝田县委主办,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芸阁书院承办。来自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二十多所著名高校、近七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活动在芸阁书院迎宾礼中拉开帷幕,陕西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参事室主任徐晔,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卫琴等参会人员先后进行会议致辞。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陕西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参事室主任徐晔致辞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致辞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卫琴致辞

  “乡约文化与乡村治理体系建构研究”学术研讨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教授,厦门大学谢晓东教授主持,课题主持人刘学智教授向与会专家做了课题研究专题汇报,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国务院参事柯锦华、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等多名学者在专家论证会上精彩发言。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 刘学智开题发言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 赵馥洁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教授、陕西孔子学会副会长魏冬,就乡约文化与当代乡村治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发言

  由北宋时期关学宗师张载的弟子——吕大钧与其兄弟吕大忠、吕大防、吕大临等倡导的《吕氏乡约》,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成文乡约,从北宋到民国,《吕氏乡约》先后得到朱熹、王阳明、吕坤、牛兆濂等人的增益提倡,影响远至朝鲜、日本,对东方乡土文明具有深远影响。

  《吕氏乡约》发源于陕西蓝田,流布于海内外,本次会议在蓝田白鹿原召开,不仅是一次对中国乡村文化脉络的溯源,更是对这方热土的致敬。

(转载)芸阁书院复建120周年高峰论坛在白鹿原影视城召开

  据悉,以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乡约文献辑考及乡约文化与乡村治理体系建构研究”将通过研究各地区、各历史时期乡约文本及其成因、特点、历史作用、基本属性等,进一步深化总结中国古代乡约的乡村治理智慧,探讨传统乡村治理智慧的现代转化即当代乡村治理体系的建构问题。课题的立项、开题和研究,是陕西学界紧密结合新时代需求,推进乡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也将为我国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