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
2021-05-27 13:48:04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7111906

  2021年1月17日18时10分,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接到辖区一江姓男子的报警,称自己刚刚遭遇电信诈骗。

  有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称江先生在网贷平台借过钱,如果不注销账户,可能影响征信。由于对方一直强调后果严重,江先生便同意将账号注销。对方又称其账号处在休眠状态,必须先激活账号并向里面存钱才可注销,完成注销后钱将原路退回。江先生没有过多思考,就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内陆续转账共计8万余元。期间,江先生因为手头现金不够,对方就让其在各贷款平台先借钱。江先生这才感觉事有蹊跷,随即报案。

  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第一时间通过“雁塔反诈”公众号,按照他所提供账户相关信息,短短十分钟后,止付了一个5级账户,共计26张银行卡、163万余元,而他被骗的8万余元也被全部止付,有力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公安雁塔分局坚决扛起反诈主力军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雁塔反诈”公众号为主阵地,创新打法,多措并举,全力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7111916

  “雁塔反诈”公众号开通

  线上报警求助更快捷

  雁塔区是经济强区,科研院校、居民小区多,人口流动大,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的压力也相对较重。结合辖区情况,雁塔公安多次外出学习深圳等地的先进反诈工作经验,着力打造有自己特色的反诈品牌亮点。

  公安雁塔分局基于辖区发案情况自主研发了“雁塔反诈”公众号,专门用于帮助用户快速报警、及时止付、在线劝阻、精准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7111919

  据悉,公众号具有一键报警功能,用户通过点开“我要报案”页面,填写个人信息、被骗经过、被骗金额等内容提交后,警方就可以接到报警进行止付,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同时,报案人可根据反馈信息,随时了解办案进展。

  自“雁塔反诈”公众号上线以来,首日关注量就近两万。次日,雁塔分局反诈中心就接到群众线上报案,迅速止付了单笔高达96万元金额的交易,为群众办了大事。

  目前,“雁塔反诈”公众号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成功申请了“雁塔反诈大数据分析平台1.0”和“雁塔反诈公众平台1.0”等两项专利。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7111922

  挑战“不可能”

  擦亮反诈的金字招牌

  15天完成“雁塔反诈”公众号的开发和上线,25天累计为群众止付挽损1.08亿元,目前关注总人数接近90万人,止付涉诈一级卡账户2500余个,一级卡账户对应金额1200万余元,一键止付总金额近4亿元,冻结总金额3100万余元……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数字背后,是雁塔公安反诈工作团队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

  “当前各类电信诈骗花样繁多,为阻止犯罪分子实施诈骗,避免市民上当蒙受损失,我们每天都要通过“雁塔反诈”公众号发布多条预警信息,不停的接打电话、跑断腿上门劝阻……”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长李洋介绍,“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有时也感到很累,甚至很委屈,但能为他们多挽回一些损失,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是我们的使命,为群众‘守护’钱袋子,我们一直在努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雁塔分局向电信诈骗说“NO”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7111924

  为了让更多市民提高防范电诈意识,公安雁塔分局成立了我市首支专业反电诈宣讲团——红雁反电诈宣讲团,先后在辖区内各高校、企业、社区开展了31场宣讲活动,聆听宣讲人数超过1万人。

  作为雁塔反诈“双翼”力量之一,红雁反诈宣讲团针对老年人群、学生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反电诈宣讲,并通过“课间讲+课后考”模式,在宣讲结束后增加调查问卷,让每一次宣讲形成闭环,加深群众防骗反诈意识,提高宣传精准性,打通群众认知盲区的“最后一公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