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 西部5A、4A景区便利度Top20出炉
2021-07-17 17:01:20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西安7月17日消息(记者张伟)7月16日下午,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暨2021中国(陕西)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在西安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美团发布《2021丝路文旅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以下简称“《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这也是中国首份以西部景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TCI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西部5A、4A景区便利度得分74.5分,较国内同等级景区平均分75.1分略低。这主要受到交通与预约购票便利度不足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西部景区在信息获取与游玩便利度上,超过平均水平。

  大会现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盛义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杰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参与大会并分别致辞。

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 西部5A、4A景区便利度Top20出炉

  会议现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TCI指数从消费者景区旅游消费全链路定义便利度,梳理出消费者从出发地到景区涉及的四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TCI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消费者旅游和消费。

  分省份来看,在统计范围内的十省(市、自治区)中,宁夏、陕西、四川、重庆等地的5A、4A景区便利度,优于西部同等级景区平均情况,其中宁夏、陕西、四川等地的5A、4A景区便利度,超过国内同等级景区便利度均值。

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 西部5A、4A景区便利度Top20出炉

  《2021丝路文旅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发布现场(央广网记者张伟 摄)

  具体来说,陕西、贵州景区的信息获取便利度较高;宁夏、陕西景区的交通便利度情况较好;宁夏、四川景区在预约购票方面较为便利;陕西、宁夏景区的游玩便利度较高

  《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对便利度得分排名前20的西部5A、4A景区进行了汇总。在西部5A景区中,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贵州龙宫景区、四川都江堰景区与宁夏水洞沟旅游区的便利度表现较好。在西部4A景区中,重庆动物园、四川九皇山景区、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陕西西安金龙峡风景区及陕西乐华恒业欢乐世界的便利度情况排名靠前。

  西部5A景区便利度前20榜单 (央广网发 资料图) 

  西部4A景区便利度前20榜单 (央广网发 资料图) 

  据介绍,针对游客在出行前决策、预约购票、游览等环节的不顺畅,以及在预约制渐成风尚的趋势下,景区存在的问题,《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基于数据,并参考行业专家建议,针对性地给出了多项提升景区旅游便利度的建议,包括:景区预约信息有待完善、线上票种与相关文旅产品的供应需丰富、优化出票速度和退票政策、加强适老化改造、实现限流与人流均衡、合理调度服务资源并优化游客入园与游玩体验以及景区可将自身评估与数据结合反哺自身。

  此外,在大会“智造增量 赋能创新”专题论坛环节,圣东旅居、畅游宝和自在游进行了针对景区赋能的主题演讲。在景区二次消费开发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探索的圆桌对话环节,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陕西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新垣;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董世宏;陕旅集团壶口文旅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任超等文旅行业嘉宾参与讨论并围绕景区二次消费开发阐释精彩观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