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体坛名宿:体育带来的影响是一生的
2021-07-18 17:25: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7月16日,在距离十四运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不到一百天之际,在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的组织下,西安市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荣誉主席孟春,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原教练、国家残联乒乓球队原主教练郭西京,陕西省退役射击运动员贺礼等三位陕西省体坛名宿接受了媒体采访。

  荣誉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

陕西体坛名宿:体育带来的影响是一生的_fororder_图片3

陕西省退役射击运动员贺清礼接受采访   摄像 李家宁

  “当时备战,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为国争光。”贺清礼回忆起1965年他参加第二届全运会时的场景时说道:“比赛前我们还是很紧张的,但是射击是打精度的运动,情绪不能激动。”

  当年贺清礼和其他三位队友一起去北京参加第二届全运会,他们代表陕西,出战男子团体射击比赛。那时的贺清礼刚满十八岁,在最好的年纪里,获得了那次比赛最高的荣誉。40靶卧射,他们打败了北京队、上海队、解放军代表队等,获得了男子团体射击比赛的冠军。那是陕西射击队的第一块全运会金牌,他们实现了零的突破,甚至刷新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那时的训练条件很是艰苦,训练的场馆,只是简单搭了个棚子,前后透风。“人的心脏对射击的稳定性有影响,所以为了打精度,我们夏季训练,再热的天气也得穿着棉衣棉裤,套着棉大头鞋、戴着棉手套,每次取下来都挥汗如雨。”贺清礼回忆道:“冬天更是不好,每次训练完,我们的手臂都是发青的。因为端步枪的时候,要用皮带勒着。这样胳膊血液就不流通了,左手就发青。”十四斤的步枪,一旦端在手上了,就不能放下;他们一旦趴下开始训练了,再冷的天也不能起来。

  “比赛中要沉着冷静,每一枪都要对全队负责。”这是贺清礼当年比赛时的想法,也是如今他想对即将参加十四运会的陕西射击队的叮嘱。现在的训练条件变好了,训练方法也更专业了,贺清礼希望,在今年的十四运会上,陕西射击队能再创佳绩。“希望能夺得冠军!为陕西人民争光。”

  生活条件一天天地变好,体育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现在的运动员们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贺清礼对此感到很欣慰。当年的经历让他一直保留着运动健身的习惯,如今的生活环境让他的这一习惯能得到更大的满足。他笑着说:“西安提倡全民全运,每个小区、马路边、公园里面都有体育设施,国家很重视,人民很满意。”

  因为热爱 所以抓住每一次机会

陕西体坛名宿:体育带来的影响是一生的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市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荣誉主席孟春接受采访   摄影 李家宁

  今年80岁的孟春,虽然没有作为运动员参加过全运会,但他曾多次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多届全运会的赛场上,国家体委科研统计队伍成员、裁判员、足球教练、秘书组成员……从第一届全运会到第六届,面对不同的身份,他怀揣的是同样的热忱。

  “这个工作是我自己一生最大的热爱,我的朋友、领导以及基层群众的支持,让我觉得越干越带劲,问心无愧,这一辈子没白过。”与体育结缘,他说这是自己最大的幸运。孟春拿出一张照片,那是他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指导西安足球队训练时的合照。他兴致勃勃地指着照片上的每个人介绍,仿佛所有故事都发生在昨天。

陕西体坛名宿:体育带来的影响是一生的_fororder_图片2

1980年5月孟春(第二排左三)与朋友指导西安足球队时留念

  但孟春也是有遗憾的。每一次比赛后,裁判员们都会合影留念,但作为足球运动员,他没有留下一张自己在赛场上踢足球的照片。他经历过体育训练最艰难的时期——“当时这个体校里边没有场地。篮球教练在马路上运球;足球比赛,因为场地不够用,几个队集中在一块儿,像下饺子一样;武术队也就那么一块小地方;体操的场馆,条件也是非常差的,没法和今日相比……”但一届又一届的全运会,让他看到了体育事业正蓬勃发展。

  如今,他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他始终关注着十四运会的进展。“办好这次全运会,今后才可能有更多的比赛在陕西、在西安举行。我觉得我们陕西人能做到。”孟春自信地说到,“西安是周秦汉唐十三朝古都啊,今天办个全运会,这只不过是锦上添花,我希望这个花能够开得更旺。”

  体育带给残疾孩子自信人生

  74岁的乒乓球国家高级教练郭西京老人,16岁进入专业体育队,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担任体育教练,郭西京与乒乓球的缘分延续至今已达50余年。

陕西体坛名宿:体育带来的影响是一生的_fororder_图片5(1)_edit_593787834960436

 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原教练、国家残联乒乓球队原主教练郭西京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潘睿

  “我至今已经带过10届残运会了,今年是第十一届,到了陕西。”谈起此次全运会在陕西举办,郭西京语气加重、充满自豪。2003年退休后,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对残疾运动员的培养上。如今,经她手脱颖而出的国家队运动员已逾50人,在连续几届残奥会上都斩获优异成绩,其中就有在亚洲残运会、世界锦标赛、残奥会、全国残运会上共斩获30余枚奖牌的杨倩。郭西京也曾训练过汶川钢腿女孩王睿。

  “我们正常人虽然不能够感同身受,但是我们肯定可以想象到,同样的运动,残疾运动员要在台下付出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郭西京说,她曾经有个队员带假肢,每天训练,假肢都会把大腿磨得鲜血淋漓,但是这名队员也只能是晚上回去卸了假肢上药,第二天继续训练。

  “我很心疼这些孩子,但我知道体育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帮助他们塑造自信、塑造强大的灵魂,甚至于改变他们的生活条件。”谈及为何会致力于残疾运动员的培养,郭西京如是说。

  “现在我们队里很多孩子,因为从事了体育,他们不再自卑,他们也不再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他们都变得自信且阳光。而且他们的家庭,也因为他们从事了体育,而变得条件越来越好。”在郭西京看来,残疾运动员的心态与常人无异,这都归功于运动能够平衡心态、磨练意志,竞技运动培养人的拼搏精神,也能够让人在运动中疏导身心。

  “今年我有几名队员要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我希望他们能够正常发挥,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争取拿到两块金牌!”谈及对即将举办的大赛的期望,郭西京目光坚定地说道。(文 潘睿  李家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