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以特色产业带村民奔小康 凤县留凤关镇这么做
2021-09-01 14:3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火红的花椒、碧绿的烟叶、缀满枝头的桃子……近日,宝鸡凤县留凤关镇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凤县留凤关镇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凤县留凤关镇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原则,进一步明确产业类型,逐步形成了区域分工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乡村振兴进行时】以特色产业带村民奔小康 凤县留凤关镇这么做_fororder_图片4

凤县当地农民正在花椒园采摘花椒

  凤县留凤关镇以留凤关大红袍花椒原产地为品牌,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三岔村万亩椒果园推进有力,并配套建设筛选、烘干车间,建设气象观测台1个,形成了种植、筛选、加工、销售一体的大红袍花椒产业链,留凤关镇留存花椒达5000余亩。

  在林麝养殖方面,凤县留凤关镇投资700余万元统筹建成留凤关村、瓦房坝村、榆林铺村、长坪村、连云寺村5个村林麝养殖扶贫基地,带动全镇林麝存栏突破5000头;在种植方面,以孔家庄村、喇嘛泉村为重点持续完善烤烟种植基地配套设施,2021年,全镇650亩烤烟喜获丰收。以费家庄村、沙江寺村为重点,发展魔芋种植超过千亩,并建成留凤关镇魔芋加工厂,年产值预计可达270万元,实现了魔芋标准化生产和产、供、销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进行时】以特色产业带村民奔小康 凤县留凤关镇这么做_fororder_图片5

魔芋丰收季节,当地群众正在对魔芋进行分拣

  留凤关镇还集中在榆林铺村、喇嘛泉村筹建209座食用菌大棚,预计年产香菇100万公斤,产值1000万元;并依托酒铺村桃花岭景区,流转土地200余亩,栽植各类桃树2万余株,建设“桃花胜境”鲜桃产业扶贫基地,2021年238亩桃树已全部挂果;留凤关镇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合作社+示范户+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大中蜂养殖,截至目前,全镇中蜂养殖存栏13934箱。

  凤县留凤关镇按照各村不同的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对12个村进行优势资源细分化,目前“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林麝养殖、花椒、魔芋、烤烟等一批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越来越牢固。

  下一步,凤县留凤关镇将继续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坚持“1+N”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一品一带六基础”发展目标,推动农业产业调结构、提效益;按照因地制宜、连片发展工作思路,做大做强花椒、林麝、烤烟、食用菌、魔芋、鲜桃、中峰等产业,不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供稿 凤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