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区建设 打造四个高新—— 强势助推企业上市 加速建设科创高新
2021-10-29 14:06:40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建设“科创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又有新进展。

  日前,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炬光科技”)首发顺利过会,将成为西安高新区今年新增的第6家上市企业,也将成为继斯瑞新材后,今年西安高新区的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上市企业数量是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更是衡量地区科技创新能级的关键值。目前,陕西省共有9家科创板企业,其中西安高新区5家,全省占比超55%。这份数据彰显了西安高新区雄厚的科创实力和鲜明的“硬科技”底色,也凸显了西安高新区支持科技企业上市的决心与力度。借力资本市场助推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正在成为高新区加速建设“科创高新”的一项有效途径。

  强服务:“五专政策”以专员专班助企上市

  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概念的策源地、诞生地,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大量硬科技企业。盘点西安高新区这5家科创板企业,分布在3D打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皆具备显著的“硬科技”特质——

  铂力特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成为全国首家全产业链3D打印股;

  康拓医疗专注于神经外科、心血管外科、颅颌面外科等领域,目前取得植入类医疗器械专利十余项和产品注册证多项;

  瑞联新材是国内极少数同时具备规模化研发生产OLED材料和液晶材料的企业,已进入全球主要OLED终端材料和混晶材料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该等客户合计分别占据全球市场约70%、80%的市场份额;

  斯瑞新材在2019年已成为电力领域用铜铬合金触头材料与轨道交通大功率牵引电机用高导高强铜合金转子材料两个细分领域的世界第一,铜铬触头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一;

  炬光科技打破国外对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技术封锁和销售垄断,是该领域的第一品牌和技术领导者……

(转载)聚焦两区建设 打造四个高新—— 强势助推企业上市 加速建设科创高新

  以上这几家科创板企业,都在各自行业领域独占鳌头,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西安高新区内逐步形成产业集聚示范效应。

  西安高新区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且后备企业继续保持增长的乐观预期,除了省市层面的大力助推之外,离不开西安高新区多年的发展积累和各种服务保障、政策支持。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企业经营指标、上市进度、引进融资情况、科研情况、企业估值等维度,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实现精细化培育和服务——

  或是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分析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帮助研判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或制定工作推进“作战图”“时间表”,及时提供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扫清上市障碍……

  对企业分层式管理后,西安高新区通过制定“五专政策”,即企业有“专管”、服务有“专员”、跟进有“专班”、扶持有“专策”、保障有“专资”,为企业提供覆盖全周期的服务支持,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的上市步伐。

  给政策: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企业上市资金

  除良好的服务保障外,在政策支持企业上市方面,西安高新区也提供了诸多创新思路。

  据统计,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了近60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并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股权投入、贷款贴息、鼓励上市、鼓励并购重组、推动投贷联动十点、科技保险补贴、融资租赁补贴等多类优惠政策,给予科技型企业全方位支持。

  《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西安高新区接连出台了诸多“硬科技”专项政策,旨在加强对“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支持和帮助力度,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22年末实现30家“硬科技”企业上市。

  步入新发展格局,中央对国家高新区赋予了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新定位,在此背景下,西安高新区乘势而上,出台《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即“科创9条”),提出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上市企业专项资金,给予10家以上硬科技企业上市奖励,搭建上市服务“绿色通道”;每年设立1亿元硬科技企业专项资金,择优对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在孵——雏鹰——瞪羚——小巨人——独角兽”等不同发展阶段予以支持,降低创业企业成本等等,进一步将政策红利向科技创新倾斜。

  创新的步伐永不止步。8月18日,西安高新区再次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三年,将通过“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建设,加快建成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当好省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支柱。

  这其中,《“科创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制定覆盖了科技创新的整个周期的10项重点任务,为科技企业成长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如构建政府引导基金、天使基金等多层次基金体系,完善上市企业储备库遴选机制,实施科技企业上市梯度培育计划等等,再次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科技企业上市发展注入“强心剂”。

  科创板设立两年多来,不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发展开辟出一块实验田,也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装上了一个“助推器”,西安高新区的发展就是一个有力印证。两年多时间,西安高新区以5家科创板企业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优良答卷。

  面向未来,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推动下,在政策和金融资本的双重支持下,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硬科技”企业在西安高新区迸发创新活力,成长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力量,与西安高新区携手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