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2021-10-29 17:24:21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绿茵草上,小少年们把闪闪发光的足球梦化作一滴滴汗水,带着足球大步向前;字为心画,一条条线条饱满、有力、润泽,小少年们也有了均匀的呼吸和宁静的心灵;探电波奥秘,小少年们拿起探测设备,在辨别神秘电波信号的过程中燃起心向科技的星火……

  走进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的校园,从教室到运动场,从篮球馆到音乐舞蹈教室,每个角落都是一幅灵动、欢乐的学习生活图景。

  9月1日起,按照国家“双减”政策要求,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多彩童趣,启迪梦想,回归教育本质,丰盈缤纷童年,航天六小创新构建学生校园新常态,始终让孩子快乐地站立在学校的“正中央”!

  高水平校队浇灌“未来之花”

  清晨时分,体育老师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学校门口,分别带领足球、艺术体操、合唱校队的孩子们进校晨训。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足球课

  五分钟后,孩子们已经在操场上跑圈热身、颠球练习;“长亭外,古道边……”柔美的旋律和着钢琴声,在音乐教室里缓缓流淌;舞蹈教室里,孩子们宛若舒展的精灵,初展锋芒。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艺术体操课

  据了解,足球、艺术体操、合唱、舞蹈、美术五个校队建立以来,学校和负责老师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多维度、全方面地规划设置特色化的训练课程。除了晨训,每天下午五点的课后服务期间,负责老师都会带领孩子们前往训练场地进行训练。

  课后服务的快乐时光

  每天下午4时,课后服务快乐开启。今年,深秋的寒冷比往年来得早了些,但教室里却是暖意融融。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这道题让大家干什么呀?是不是让你拿出对应数量的糖?”课后服务的第一节是学业辅导,在一年级二班的教室里,数学老师打开投影仪,针对重点、难题进行讲解。突然,她发现一位女生在小声抽泣。老师快步走近,询问得知这位同学因为不会做题才哭了起来。“别害怕,不会做来找老师,老师给你讲!”她俯下身子拍了拍孩子的背,微笑和话语如涓涓暖流,把温暖播撒到孩子的心里。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明晰了学业辅导课程的主要目的,即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分层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每天的学业辅导时间,老师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或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等。

  课后服务的另一部分是素质教育课程。航天六小深化“第二课堂”的开发与改革,不断向外拓展课外学习空间的广度和深度。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孩子们在“欢乐岛”玩耍

  10月18日下午,校园中间的“欢乐岛”上,一场激烈的跳绳接力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一年级2班、4班、5班的同学们排好队,一个接一个拿起跳绳,奋力跳动,场边的加油声此起彼伏。

  此时,一年级1班的教室内,信息技术老师正在带领孩子们观看关于信息编程的科普视频。绿晓书田中,喜爱阅读的同学们在书海中自在遨游。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素质拓展课程

  素质拓展课程中,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坚持“五育并举”,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这学期实行‘课后服务’,我由衷地感到快乐轻松,孩子在学校学得丰富、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一年级二班蔡向晨同学的妈妈说。

  课后服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可以在学校吃完晚饭再回家。“我最爱吃的是肉夹馍,一口气可以吃三个呢!”一年级五班赵祖德同学说。

  走班课上的“成长密码”

  每个周一和周五下午2时40分,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的孩子们都会鱼贯而出“飞”向各门走班课的教室,准时参加各自的特色课程。

  瞧!有趣味盎然的编程、折纸、电波、航模、拼搭、红领巾传媒课等,有青春盎然的舞蹈、艺术体操、沙画课等,还有体验生活的小厨师课,E说E秀英语课,赓续传统的书法课、古诗“心”读课等。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小厨师课

  在线上选课时,一年级4班陈梓航让妈妈帮自己选了最喜欢的童年味蕾——小厨师课程。每次上完小厨师课,他都会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作品带回家给妈妈展示。当天,跟着老师从揉面开始,擀皮、包馅、捏褶子,一步步学习包包子。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航模课

  风力大小、角度不同会对飞机带来哪些影响?“欢乐岛”上,同学们根据航模老师的引导,使用泡沫飞机模型一遍遍“试飞”,希望让自己的“飞机”飞得更高、更远。

  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开设的13门走班课,突破传统必修课的束缚,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个体差异,发现和开发学生潜在素质和闪光点,创设有利于学生发挥特长的活动与平台。每门课程限制人数,由学校教师与外聘专职教师结合授课,最大程度保证小班化教学效果。在选课之时,孩子们就通过“菜单式”的线上选课,打破班级界限,自选项目、自择老师,自由自主地“走班”参加特色课。

(转载)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13门走班课、校队训练同期精彩上线

沙画课

  “我可喜欢折纸课啦!”“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去上红领巾传媒课?”……孩子们兴致盎然、笑声悦耳,老师们有“备”而来、倾囊相授,崭新美丽的校园里洋溢着乐学、善思的快乐气氛。

  校园之美,不仅在于一草一木装点出的自然美,更在于每一个孩子都能自由发展的成长之美。西安航天基地深耕“向美”教育,用心落实“双减”工作,不仅是给孩子“减负”,给家庭教育“减压”,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