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举办
2021-10-29 09:2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1_副本1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主视觉图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以“设计致美 丝路共生”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系列活动在西安举办。该活动由西安市政府主办,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支持单位,西安市碑林区委、区政府,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联合承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吸引了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企业、行业专家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线上智能办会为“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插上“云”翅膀

  “‘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一个合作分享、沟通交流的平台,对跨文化传播、跨区域经济合作与协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推动与促进作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张彦敏在视频致辞中说道。

  10月19日,“2021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论坛”与“第二届智能设计国际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活动围绕创新设计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多元化的交流对话,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搭建起“云”上交流平台,让更多创新思想、理念在此碰撞,让技术、资本在此聚集,促进人才、企业、项目、资本的对接融合,更好地为西安发展聚智聚力,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

  文化与“硬科技”碰撞 云地互动看展带来新体验

  在“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上,观众可以体验“炫酷”的虚拟换装,欣赏蕴含厚重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设计模型,观看“西部刺绣元素”的服装设计作品,还能近距离观看灭火电磁炮、无人环保监测船等前沿科技产品。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2_副本1

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博物馆设计模型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作品

  其中,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提供的展品“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博物馆模型”“大有来头”。丹凤门遗址博物馆是由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原总建筑师张锦秋担纲设计,在保证展示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其艺术形象沟通历史与未来,增进唐代宫殿与现代城市的融合,是一座唐风浓郁的标志性建筑。此外,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展示了以“西部刺绣元素”为主题的40多套服装设计作品;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桌面式微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先后获得“WGDO绿色设计国际金奖”“中国好设计”银奖等多项荣誉;西安奇点融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光场主动扰动加密系统”演示了在屏幕前直播时如何防止个人生理信息被人工智能技术探取泄露;“2020世界粮食日海报大赛”展示了共103件作品,宣传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4_副本1

远程高效灭火弹消防车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5_副本1

猎隼航空邮路无人机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6_副本1

数字流明皓日“灯联网”系列产品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7_副本1

耕云AR虚拟换装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体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创新设计人才汇聚、资源共享交流、品牌广泛传播的一次新尝试。

  各项大赛活动精彩纷呈 创新设计结出硕果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期间,还举办了2021寻找西安“好设计”、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3D打印创新创业大赛、首届丝路文化大使及旅游体验官选拔赛等各项活动。

搭建云地互动交流平台 凝聚创新设计智慧力量 “欧亚经济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活动综述_fororder_图片8_副本

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今年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启动。来自土耳其、俄罗斯、泰国以及国内33个地区和直辖市的442位个人参赛者、880个团队参赛,最终角逐出工业产品类、绿色生活类、文化创意类、运动健康类各类特等奖共4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40名。

  2021寻找西安“好设计”活动由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科协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主办,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等单位具体承办,征集到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众多创新设计作品,最终评选出10件作品。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介绍,寻找西安“好设计”活动连续举办三届,共评选出30件西安“好设计”,推荐参评中国“好设计”获得金奖4项、银奖6项、创意奖13项的好成绩,发掘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项目和企业,对推动中国制造“三个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供稿 文/图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 编辑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