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三小聚焦作业管理 让“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1-11-05 19:0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双减”的主阵地在学校,核心是课堂,关键在教师,体现在作业。贯彻国家教育“双减”政策,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以下简称“航天三小”)以智慧教育推进为抓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聚焦作业管理,切实减负提质。

西安航天三小聚焦作业管理 让“双减”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110

航天三小校园

  创新作业管理 落实制度保障

  航天三小以“精细、规范、融合、提质”的设计理念,积极探索作业管理与设计,构建作业管理、统筹设计、监督落实制度体系,通过“组内同质、组间协调、学校统筹、学科融合”的作业管理制度,以八大作业管理制度为保障,精准发力,达成作业管理大胆设计、求实创新、多元融合、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科融合统筹 发挥育人功能

  作业设计从“读、诵、观、唱、练、做、画、创”八个板块出发,提升学生作业效能。航天三小以语文学科为龙头,将数学、道法、体育等全学科深化融通,设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相关实践性、学科融合性作业,难点内容全科共育,综合素养相互补充,利用三个课堂实施教学,严格统筹控制作业总量,力求减负增效。

  航天三小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努力提升作业效能。航天三小同时关注到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和个性化学生,布置弹性作业。

  航天三小着力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专业素养,研发实践性作业;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凸显分层弹性作业;进行统整式设计,探索学科项目化作业,每周设计一项融合性德育作业,内容涵盖科学思维培养、艺术体验等多个方面,学生在主题项目中自由选择绘画、讲解、视频宣传等内容,灵活安排开展创新实践,指向核心素养培育,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西安航天三小聚焦作业管理 让“双减”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111

航天三小学生绘画作品

  精细公示展评 强化作业效能

  学校作业公示采用三步管理制,授课当天各学科教师手写家庭作业于黑板上,学生自行记录,同时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对作业内容进行公示,以“互联网+”赋能作业管理。

  作业质量落实做到“四有”“四必”,即有留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

  航天三小实行教研组长每周作业汇报制度,通过抽查、定期检查和作业展评,掌握了解学生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教师批改情况,不断完善指向“好作业”的设计、实施与展评的闭环研究,使其变得有味、有趣、有效。

  通过调查问卷、学生座谈、电话家访等形式,航天三小教师进行作业情况调查、作业改进情况追踪,即时反馈、及时调整,形成闭环监督工作,提高作业管理要求的知晓率,加强家校互联,确保作业高效落地。

西安航天三小聚焦作业管理 让“双减”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112

作业展示

  探究评价维度 优化评价体系

  学校认真研究作业评价维度的实践突破,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探究多维度评价。

  下一步,航天三小将持续推进好作业研究实践,以作业管理为支点撬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迭代升级,在“精”字上提要求,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在“研”字上下功夫,为落实“双减”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基石,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供稿 文/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