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北里王小学多措并举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2021-11-12 10:1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学校的育人主体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西安航天基地北里王小学在压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的总原则下,开展“高质量”的作业管理与“有温度”的课后服务。

  作业既是常规管理的主要抓手,又是教学效果验收的重要手段。北里王小学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提升作业设计质量,让学校在减负增效的路上走得更远。

  教师队伍专业提升。北里王小学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名校+”学科教研、学科培训等活动,通过教师赛课等途径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夯实“双减”工作基础。

  推动教研训一体化。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实行作业协商制度,将作业布置列入常规教研活动之中,从阅读推行、提升计算能力等点滴做起,研讨减少作业总量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和思路。

  班主任老师统筹作业总量,从具体的章节页码等落实作业公示制度,把好作业布置关;教导处统一审核指导,检查教研组、班级作业布置情况,监控作业质量,把好检查督导关,切实使作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科学做好作业分层。各班级根据学生个体不同,作业布置中充分考虑学生实际,采取分层模式,即分为“基础性作业+选做性作业”,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严格落实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鼓励实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目前,北里王小学有85%以上的学生作业不离校。

  北里王小学还结合传统节日布置兼具实践性、趣味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实践作业,将课外与课内相结合,把育德、育心与育智融为一体。

  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北里王小学根据学校实际,定制了“1+1=N”系列活动,即“课后辅导+兴趣活动=多彩生活”,全面系统提升学校的育人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课后服务分层设置时段,在加强学科课后服务的同时,北里王小学设置了包括校本课程、兴趣课程不同类型的素质拓展课程。

  基础课程课后服务,北里王小学以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和教师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师通过课后服务,对学生进行学科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帮助学生调整认知结构,总结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

西安航天基地:北里王小学多措并举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_fororder_图片103

  素质拓展课程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

  素质拓展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每个年级都设有生活类、运动类、艺术类等多种类型的兴趣课程。学校开设有儿童画、合唱、葫芦丝、舞蹈、硬笔、创意绘画、啦啦操、武术、乐高小颗粒等课程,涵盖艺术、体育、语言素养、智慧创新等多个方面。

西安航天基地:北里王小学多措并举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_fororder_图片104

  运动会上跳绳比赛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

  近日,学校举办了秋季运动会,借助运动会大检阅深入贯彻落实“体质管理”,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双减”实际上是在检验和修炼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功”。北里王小学定期开展自查自检工作,总结“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不断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学生作业评价创新、学生兴趣课程开发和家长宣传社会肯定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致力学生全面发展。(文 邢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