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汽商用车:从细节带来极致体验 轻量化“王者”归来
2021-11-21 16:4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随着国家标准GB1589的新版发布并严格执行,国内商用车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效率提升而非超载实现可持续盈利已成商用车终端客户圈的基本共识,自卸车市场轻量化需求快速增长,成为细分市场的重要发展趋势。近年来,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商用车”)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主导,深挖细分市场需求,在2016年底推出了轩德轻量化王者自卸,它以“自重轻、油耗低”等优势快速占领市场,一度成为行业标杆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为巩固公司翼6自卸产品的轻量化优势,全面提升产品性能,陕汽商用车研发中心牵头组建翼6自卸车项目组,凝聚共识、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公司全方位的自主研发创新,从整车布置、管线路、零部件结构、冷却性能等方面进行产品性能全面升级。

陕汽商用车:从细节带来极致体验 轻量化“王者”归来_fororder_6

陕汽商用车生产车间

  创新创效,打造产品独特优势

  陕汽商用车项目组在整车布置优化调整、集成式零部件应用、运用新材料等方面大胆尝试,开展自卸产品降重工作。项目组通过优化消声器、膨胀水箱布置位置,应用复合材料和零部件新加工工艺,开发窄体高效中冷器、STR整体式平衡轴、左置塑料空滤器、集成式电磁阀等,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8×4标载版自卸车成功实现底盘降重180kg,自重保持行业领先。

  陕汽商用车项目组通过调整车辆后处理结构,调整前悬架轮心高,产品离地间隙优于同类竞品水平;通过整车总布置规划,统一底盘轴距,8×4产品的整车布置状态减少了75%,悬架、排气等系统零部件种类减少50%以上;通过后处理电加热小线整合到发动机线束、线束接插器优化、10寸中控屏优化、收放机开发等降本措施的实施,整车设计降本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通过6×2产品的单级后桥标配轮间差速锁、二轴由单腔气室升级为储能弹簧气室,8×4产品开发止回流板、φ700环形风扇+C型风圈等,从细节中提升产品的可靠性,真正为用户打造出高效可靠的翼6自卸产品。

  快速响应,从源头解决问题

  就在陕汽商用车项目产品即将完成试装验证的时候,研发中心试验所在对新产品进行底盘动态测试过程中发现,驾驶室存在异常抖动的情况。状况发生突然,翼6自卸车项目陷入开发瓶颈。陕汽商用车项目组成员立即行动,通过多次CAE仿真分析及关键点振动数据测量,联合动力总成各主要供方人员对发动机进行反复检测调试,最终锁定是发动机悬置软垫出现了问题。

  根据问题根源,陕汽商用车项目组成员快速制定出问题解决方案。随后通过多方协调,联系多家供方提供相应刚度软垫产品分别进行装车测试,择优调整了零部件配置,快速将问题在源头得到解决。

  协同联动,固化生产工艺

  陕汽商用车为解决生产装配过程中的线束布置问题,翼6自卸车项目组联合技术管理部,根据批产时工位布置情况,确定管线路优化方案,利用异色管线,通过视觉差异区分管线用途,提升线束装配捆扎效率的同时,也便于后期的检修辨识。

  同时,陕汽商用车项目组将转向系统相关电器、油管路进行集成化、模块化布置,通过试装验证,持续迭代优化产品设计,跟进优化进展,及时优化管线路装配工艺固化,形成工艺指导书,有效指导生产装配。

  创新是产品开发的不竭动力,陕汽商用车各系统各部门高效联动、协同配合,保障了各项难题的通力解决。(文/图 潘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