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发展链 奔涌创新潮 西安航天基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1-29 16:10:0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转载)奋楫发展链 奔涌创新潮  西安航天基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QQ图片20211129145652

正在腾飞的西安航天基地

(转载)奋楫发展链 奔涌创新潮  西安航天基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QQ图片20211129145656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人员正在进行测试

(转载)奋楫发展链 奔涌创新潮  西安航天基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QQ图片20211129145659

电子信息产业园效果图

(转载)奋楫发展链 奔涌创新潮  西安航天基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QQ图片20211129145702

美畅新材料金刚石线切割技术

  这里

  是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北斗创新发源地,一大批代表领域内顶尖水平的“国家队”在此布局核心研发与生产力;

  这里

  有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正以其强大实力带动产业链释放聚合效应,助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新动能;

  这里

  这里布局了“3+3+2”现代产业体系,并不断扩张产业版图,正加速构建“1+10+13+N”创新体系,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航空与无人机、轨道交通等13条重点产业链,力争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这里

  创新创业氛围勃发,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八,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良好的科创环境正最大限度释放发展红利……

  “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序幕已拉开,航天基地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前瞻性、整体性、创新性的产业布局,绘就“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宏伟蓝图,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古时少陵塬,今日航天城!15年来,从蹒跚学步到风华正茂,这片热土砥砺耕耘,即将迎来升级蝶变!

  国之重器护航征途

  阔步奔向星辰大海

  11月27日0时40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随后将中星1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基地“国家队”再次贡献硬核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用运载火箭提供四种级别发动机及姿控动力系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该卫星转发器分系统、天线分系统、跟踪子系统的研制工作。

  星河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在一次次迈向太空的“航程”中,航天基地“国家队”秉持国家使命,肩负地方发展,为中国航天事业输出源源不断的科研与生产力量。几乎在我国每次重大航天任务中,以航天四院、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科研院所为代表的“西安航天智造”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些“硬核”科技团队的带领下,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家商业航天企业向阳而生,呈现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千帆竞发,带来大批创新性极强的新兴产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测控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中重要一极。

  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企业在这里相融共生,航天基地正以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创新实力迈步新高!

  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强力巨彩绘就新篇

  航天基地是陕西省最重要的光伏产业聚集区。作为我国成长起来的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光伏制造企业,隆基股份自2016年推出第一代Hi—MO组件后,系列产品就不断迭代更新。今年6月初,隆基股份公布了N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1%,HJT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6%,最新公布的P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19%,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作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美畅新材料今年成功落户航天基地,重点打造金刚线、智能制造与装备及研发中心三个项目。美畅新材料的加入将航天基地光伏产业规模再升级扩大,在导入上下游资源、补链条、聚集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3+3+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下,航天基地多举措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引龙头、扩规模打造产业发展集群。从产业发展来看,航天基地三大支柱产业中由航天产业重头引领,主攻核心技术攻关,铸造国之重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积极描绘“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宏图;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西安市高精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航天基地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专用通用装备为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格局已逐渐形成。

  除此之外,新兴产业发展势如破竹,百家争鸣。这里已经构建了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空天信息协同创新平台,并围绕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工厂等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快了大数据、5G、云计算、卫星数字服务、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领域企业集聚。华为云创、中科星图、和硕物流等一批重点云平台及企业在此共生共长,区内数字经济“产业群落”已经初现规模。

  产业的发展需要载体的支撑。目前,航天基地正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航天基地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航天基地入列西安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目前,十个科技产业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将以不同定位、不同功能打造科创新高地,加快航天基地“产业集聚化、企业园区化”进程。

  营商环境日趋优化

  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航天基地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政策力度非常大,实实在在地让在孵企业获得科技创新的红利,极大激励了双创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此外,稳岗返还、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政策以及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这些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给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与温暖。”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张培月说道。

  华为云创,只是航天基地众多孵化平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航天基地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府服务,助推产业加速发展。通过“政府搭台、服务融通”,着力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环节障碍,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在航天基地,在孵科创企业已逾千家。为鼓励科技创新,航天基地为孵化平台提供了大量政策及资金支持,仅通过华为云创平台为企业发放的政府补贴已达数千万元。同时,各孵化平台也借助政府扶持,将服务范围、服务深度不断加强,从项目、技术、产品、服务、人才等方面为在孵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航天基地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新途径、新模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根据企业真实技术需求,围绕重点产业链,航天基地积极为辖区企业提供人才资源、实验资源、交流平台。目前已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等规划建设了“两院两中心”。举办产学研金活动11场;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0家……继“1区1园4平台”获批西安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园、平台项目)后,航天基地近期又获批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

  丰富的科技资源、肥沃的产业土壤,催生各个行业的翘楚。今年以来,航天基地辖区企业捷报连连。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公司“卫星式柔版印刷技术”在国内打破欧美高端设备垄断局面,并首创了纸箱面纸印刷预印新方式;西安敏文测控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桥梁形变动态综合测量技术与应用》荣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的背后,彰显着航天基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可喜成绩。航天基地区域创新格局逐渐形成,创新实力不断凸显,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力度日益加强,大力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显担当!15年来,航天基地围绕产城融合谋篇布局,砥砺奋进,书写了一个个关于发展的生动故事,筑就了一篇篇关于发展的华美篇章。

  奋楫争先立潮头,乘势扬帆开新局!未来,航天基地将紧抓发展机遇,趁势奋发作为,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奋斗目标,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