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管家” 开好“板凳会” 建起“会客厅” 西安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多举措为老百姓打造幸福社区
2021-12-04 14:04:29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当好“红管家”、开好“板凳会”、建起“会客厅”……记者12月3日获悉,西安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通过推出“红管家”服务保障、“板凳会”畅言愁难、“会客厅”协商议事的“一管两会”协商模式,为辖区老百姓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幸福新生活,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转载)当好“红管家” 开好“板凳会” 建起“会客厅” 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多举措为老百姓打造幸福社区

  “红管家”办实事

  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位于和平门外、环城南路东段以南,辖区有大小院落38个,大部分院落都是老旧小区。为有效建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团结和睦的邻里氛围,建东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将管理服务下沉一线、深入院落,探索走出一套“一管两会”协商模式,即“红管家”服务保障、“板凳会”畅言愁难、“会客厅”协商议事,用共治共享解决矛盾、服务居民,让群众自己说事、自己议事、自己主事,主动沟通、化解矛盾,增进邻里感情,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社区。

  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运用网格化管理,党建班子成员担任院落“大院长”,所有工作人员担任院落“小院长”,成为真正的院落“红管家”。“管家”每天深入院落检查环境卫生、督促安全保卫,了解居民诉求,积极与物业服务公司、家委会、居民自管小组进行沟通协商,现场处理矛盾问题,确保每个院子的事有人管、有人接。区开发办家属院一居民反映楼上漏水,“管家”马上联系物业现场查看,并与楼上住户取得联系,通过三方协商迅速解决了问题。此外 ,为实现老旧院落改造提升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党委不断聚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员服务的情怀和温度,拓展了党建服务领域,让群众享受到“红管家”的周到服务。

(转载)当好“红管家” 开好“板凳会” 建起“会客厅” 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多举措为老百姓打造幸福社区

  “板凳会”解民忧

  对于小区居民们之间因沟通不到位、交流过少而导致的邻里不睦、互不团结、小区公共事宜决策困难等问题,社区积极组织“板凳会”,给居民提供一个交流畅谈的平台。“板凳会”本着“民事民参,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原则,以基层党建服务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鼓励居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畅所欲言、相互倾听。在“板凳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言急难愁杂事,让小区居民由“生人”变“熟人”,“陌邻”变“睦邻”,“难事”变“易事”。

(转载)当好“红管家” 开好“板凳会” 建起“会客厅” 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多举措为老百姓打造幸福社区

  实验小学52号楼管理主体单位几经变更,且自管小组成员都年事已高,导致许多事务力不从心,社区党委召开“板凳会”,极力促成自管小组成员和相邻院落管理方(省总建金居物业)坐下来共谋治理良策,最终将这个院子托管给正规物业,实现了“众人商量众人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共商共治格局。

  “会客厅”暖民心

  此外,社区还建立了由社区“两委”、驻地单位、物业公司、各类小区自管组织及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居民议事会制度,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会客厅”的形式广开言路征集民意、倾听民声,做到“群众事集群众智”,将群众智慧与各方力量协同起来解决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及长效管理机制问题。

  海联小区六号楼改造后门卫和保洁人员空缺,社区一方面发动院落居民志愿者和党员临时担负起小区环境卫生和门卫看守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搭建议事“会客厅”,在充分了解大多数居民意愿基础上,指导院落通过规范程序让居民选出自管小组成员,成立了居民普遍认可的“自管小组”,及时有效的解决了问题,同时也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由“被动”走向“主动”,真正成为“自己家的主人”。(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