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西安别怕,我们来了” 韩城市核酸采样队赴西安支援
2021-12-27 17:1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 通讯员 兰勇):新冠肺炎西安本地病例的增加,揪动着每一个老陕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2月20日,韩城市15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抵达西安,与西安人民共同筑牢防疫堡垒。

【战“疫”第一线】“西安别怕,我们来了” 韩城市核酸采样队赴西安支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27162310

韩城市医务人员支援西安  摄影 兰勇

  12月23日下午,队员卫艳还没顾上给家人报平安,就接到家那头打来的电话,说是外公去世了。

  卫艳瞬间怔住了,眼神直愣愣。平日格外坚强、性格开朗的她缓缓放下手机,低垂着头,眼里噙着泪水,继而失声痛哭。面对大家的关心,卫艳定了定神,面向韩城方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旋即把眼泪一抹,说道:“外公常说公家的事是大事,一定要上心才行。我得记着他老人家说的话,在一线认真把活干好。”说完,就和队友们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岁聿云暮,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千年古都面临严峻考验。韩城市核酸采样队151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送去光明。他们中间,除了无法送外公最后一程的卫艳,还有毅然决定把婚期延后的兰勇、不能陪伴爱人手术的程迪、不能在家照顾老人的领队。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年近花甲的张家斌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他曾是一名军医,听说医院让报名支援西安,他瞬间热血澎湃,重拾起当年从军那股猛劲儿,立马请缨出战,他说一定要像在部队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年龄最小的是20岁的杨君,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任务先紧着我来,别看我小,请相信我一定行!”誓言铿锵,丹心闪耀,小姑娘用娇嫩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战“疫”第一线】“西安别怕,我们来了” 韩城市核酸采样队赴西安支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27162738

医务人员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摄影 兰勇

  在西安这些天,队员们每天都不分昼夜超负荷运转。他们经常是白天“上紧发条”连轴转一天,晚上刚刚松快一下,得空吃个饭,就突然接到新的任务,于是二话不说,迅速放下碗筷,再次“拧紧发条”,麻利拾掇行装,直奔下一个核酸采样现场。

  李少平、张凯等队员负责雁塔区万象春天小区300多户的入户采样,12个单元、33层楼,即便坐着电梯,逐层逐户、上上下下、走走停停,也要消耗不少体力,他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给小朋友采样时,李少平和张凯总是先以大哥哥亲昵的口吻告诉他们不要害怕,然后单膝跪地、放低身子进行采样。做到最后一户时,户主动情地说道:“你们辛苦啦,我代表所有居民感谢你们,要注意休息哟。”话音刚落,张凯这位曾经扛过不少事的硬汉竟然泪珠子像断线似的落下来,眼前的面屏瞬间起雾,变得模糊,那个时候,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冬宵寒且永,时下正是数九天,12月25日,西安迎来一场降雪,温度跌破零度。每天无数次重复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既需要快准稳的技巧和效率,也需要慢火细炖的耐力恒心。室外的队员们做核酸检测做得手腕酸痛、腰背困乏,手指头也完全冻僵了,他们把有些僵硬的双手放在嘴边大口哈热气,完了使劲儿搓一搓,再跺跺脚,然后继续投入工作。一天下来,不少队员手上都有了冻伤。纵然如此,也没有人说要放弃。  

  截至12月26日,核酸采样队共出动人员1231人次,采集样本92794人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