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西安高新区高质量擘画新蓝图 做靓品质活力城
2021-12-28 13: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加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交通路网体系建设、城区立体综合开发、城市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扩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而立之年”的西安高新区正蓄力奔跑,肆意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活力。随着《“品质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发布,一座新时代宜居宜业品质之城正揭开面纱,为人民群众呈现更多惊喜。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西安高新区高质量擘画新蓝图 做靓品质活力城_fororder_图片95

七夕公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着眼满足市民高端、多元的生活需求,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都市创新片区、丝路科学城片区、绿色制造片区“三城共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三高并举”。补功能短板、优基础设施、保人居环境……西安高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正在跑出“加速度”。

  从1991年到2021年,成立30年来,西安高新区凭借众多的西安第一、陕西第一、全国第一迈入了国家高新区的“第一阵营”。强劲的经济增长力和潜在的未来变现力,让西安高新区成为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首选之地。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西安高新区高质量擘画新蓝图 做靓品质活力城_fororder_图片96

  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将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用“一张蓝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人产集聚成效与公共服务水平的完美匹配。

  西安高新区实施北部都市创新片区有机更新,加快中部丝路科学城片区开发建设。在丝路软件城构建“一城三核四轴”的空间布局结构,启动建设数字智谷、悬浮公园、创享绿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推动西安高新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在丝路科学城片区构建“一城三区十组团”的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营造开放共享的科创“软环境”和宜人便捷的生活“新环境”,打造智慧宜居的未来理想城,不断满足群众对多元绿色生活的需求,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西安高新区高质量擘画新蓝图 做靓品质活力城_fororder_图片97

  沣惠绿道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扎根人民,秉持“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品质城市建设既有大格局的震撼,也有小细节的温暖。

  漫步于满眼皆绿的沣惠绿道的园林走廊上,或有儿童嬉闹,或有青年骑行,或有老叟休憩……沿途设置的休息区、绿化带等功能区为市民的休闲时光增添一抹亮色。而像这样的便民设施在西安高新区随处可见,“15分钟”生活服务圈、差异化布局建设消费娱乐中心、家政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便民市场等将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当夜幕降临,市民们可以在IN科技艺术节上,与“黑科技”来一次“人机较量”,也可以走进国潮非遗,看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奇妙碰撞;在流光溢彩的街区里,来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再尝一尝香味扑鼻的油泼面……嘉会坊等传统商圈与永安渠等新兴商圈的结合,打开西安高新区“夜游”新模式,持续叫响夜经济市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和活力。

  城市的核心特征在于集聚性与开放性,交通作为城市“内聚”和“外畅”最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安高新区将建设内联外畅的交通网体系。以新西安南站(长安中心)建设为抓手,引入西十、西渝等4条高铁,支持地铁8号线、12号线、15号线、16号线高新段建设,加快17.2公里有轨电车试验线项目建设,加快自行车专用绿色通勤示范路建设,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全面提升城市客运和通勤效率。

  除此之外,创建“公交都市”是实现城市与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西安高新区加快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推进区内“车路协同”试验路段、智慧停车、智慧路口等改造提升工程,优化交通设施供给,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加强交通组织和秩序管理,进一步提升路网通行效率,不再让道路拥堵为群众“添堵”。

  广厦千万,平地四起;市井风情,焕然如新;品质新城,生机盎然……产业龙头迅速集聚、城市价值不断刷新、生态品牌显著提升,一批批精品应运而生,无数精彩竞相展现。站在新的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将继续用绿色打底,描绘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当姹紫嫣红开遍,“品质高新”将迎来花样年华。(文 庞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