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布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解除封控管理条件
2022-01-10 18:1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022年1月10日,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52场),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就西安解除封控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介绍。

  2022年1月9日0时—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在隔离管控发现13例(含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群例行筛查发现2例。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4例。截至1月9日24时,西安市已累计治愈350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

西安市公布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解除封控管理条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0172926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摄影 屈红伟

  张波表示,目前,西安全市通过实施各项严格的管控措施后,此轮疫情整体平稳,并向好发展,总体呈动态下降态势,风险区域在逐步减少,社区病例趋于动态清零状态,防控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全市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对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调整,西安市将按照“谁划定、谁调整”的原则,坚持梯次推进,由轻及重,由点到面,规范有序调整防控措施。

  其中,封控区、管控区的调整需要同时满足3个条件,即近14天该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该区域内最后1名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如已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的密切接触者确诊后,该区域有新增的密切接触者,则解封时间以新增的密切接触者转运时间重新计算;解封前2天,该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张波表示,封控区满足以上3个条件后,由社区(村)向街道办(镇)提出调整申请,街道办(镇)进行初审后向区县、开发区指挥部提交申请,由各区县、开发区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作出结果认定报市指挥部备案后,各区县、开发区宣布调整管控措施;管控区满足以上3个条件后,由街道办(镇)向区县、开发区指挥部提出调整申请,由各区县、开发区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作出结果认定报市指挥部备案后,各区县、开发区宣布调整管控措施;防范区在满足区县、开发区内的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这一条件后,由各区县、开发区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作出结果认定报市指挥部备案,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此外,张波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从未出现过病例的区县、开发区,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作出结果认定报市指挥部备案后,全区域直接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近14天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县、开发区,解封后按照“人可出户,不出小区”的原则,设置7天过渡期,期满后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作出结果认定报市指挥部备案后,全区域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病例数较多的重点区县、开发区暂不调整。

  当前,西安市部分封控区、管控区会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经综合研判后逐步调整管控等级。封控区、管控区调整后,按照“解封不解防”的原则,坚持管控措施持续从严,毫不松懈地落实防范区的管控要求,实行“个人防护、少出不聚”,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措施;提倡线上办公,从严控制聚会、聚餐;餐馆、公共食堂不提供堂食,文化娱乐体育场所、培训机构等暂停营业活动,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县、开发区。

  张波说到,尚在封控、管控区的市民要继续坚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各区县、开发区会继续开展生活保障、特殊群体关爱等服务。

  张波表示,近期,外省市多地出现德尔塔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存在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的风险,为严防疫情输入,有从国内有病例的外省市来返西安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及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随着西安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调整,广大市民要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严格遵守所在小区、街道的管控措施,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必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或所在单位报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主动配合测温、核酸筛查等防疫措施。(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