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沙井村筑牢防疫“围墙”
2022-01-12 17:4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城中村”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地带和重点难点。作为典型的“城中村”,西安市雁塔区沙井村环境复杂、流动人口多,让防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连日来,沙井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在村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四级网格、群防群治等方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构筑最广泛的防疫战线,阻断病毒传播,保障服务民生。

  组建临时党支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面对大体量的流动人口,仅靠村委会的力量远远不够。为此,沙井村成立抗疫专班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是党员,我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号召发出后,封控区内的本村党员、流动党员、党员志愿者、各级下沉干部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志愿队。截至目前,沙井村志愿者队伍已达216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月2日,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沙井村在村委会办公室组建抗疫临时党支部,由省级下派干部叶珺担任支部书记。

  为明确工作职责,抗疫专班组制定了《沙井村区域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一办七组”,由各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宣传、排查登记等工作,实现扁平化管理。为做到命令畅通、高效运转,抗疫专班组成立12个网格支部、12支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52处。

  群防群治管控到位 四级网格精细管理

  2021年12月25日,沙井村疫情阻击战发令枪打响。抗疫专班组第一个任务就是摸清封控区的人口底数,党员干部、网格员齐上阵,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排查。

  为了准确、快速摸清辖区内人员流动详细情况,做好重点人员防控工作,抗疫专班组将封控区内的出租房主纳入群防群治的主体中,建立“租户—房东—村组长—专班”的信息收集机制。由房主对承租人员进行管理,随时掌握、上报承租人信息动态。

  “之所以能快速摸清封控人口情况,也得益于有四级网格的精细化管理。我们将封控区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村组干部、民兵分隔成了4个大网格、12个中网格、52个小网格、856个微网格,实行网格长责任制,24小时巡查值守。”电子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派驻沙井村工作队长梁海涛介绍,在四个大网格设立了警务执勤点,8名民警、170名保安、30名综治队员、10名城管队员充实其中,配合120路技防监控,形成了立体安防体系。针对居家隔离重点人员,落实“五包一”管控责任,即街道干部、村委会干部、片区民警、医务工作者、党员突击队员5位工作人员包抓1位隔离重点人员,提供民生保障、上门核酸检测等四项基本服务。

  建立购药登记配送机制 保障民生贴心服务

  “您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家里生活物资还够吗?”在“敲门行动”中,下沉干部、网格员等人为群众发放防疫物资健康大礼包,将制作好的生活物资和用药就医联系卡逐户发放到封控居民手中,叮嘱他们若有需要可随时拨打电话。

  此外,抗疫专班组还建立全村居民购药登记配送机制,采用“线上统计+线下跑腿”的方式服务,保证12小时内完成配送。“为实行闭环管理,我们成立医疗专用车队,配备了5台转运车辆。”梁海涛介绍,为了及时满足居民就医需求,特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转运车辆点对点接送病人到医院就诊。

  为最大限度满足封控居民们日常生活需求,沙井村在为居民发放蔬菜包的基础上,激活村内现有生活资源,将村内食品加工作坊、商铺逐一建档,发动村内符合条件的食品加工作坊店统一制作好鲜面条等新鲜食材或饭菜,由村内统一收购,再由网格员、志愿者为群众“无接触式”配送上门。针对村内残疾人、血透人员、孕妇等特殊群体,下沉干部、网格员逐人走访,了解他们所需并配送生活物资及药品,并成立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组,优先保障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供稿 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