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西安市雁塔区:社区里有个“红人”张大姐
2022-01-13 17:4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叮铃铃……深夜12点,志愿者张红丽的手机铃声再一次响起。“明天早上八点要做核酸,张大姐,给你通知一下。”社区志愿者在电话里对她说。“好的,收到!”已在小区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三天的张红丽刚回到家,又接到要进行下一轮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3160109

张红丽在防疫一线工作

  这样的情况对于张红丽来说已不陌生。今年45岁的她是陕西路桥集团一名职工,身边的年轻同事都习惯叫她一声“张大姐”。疫情发生后,看到自己所在的高速太白锦苑小区招募志愿者,张红丽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她身穿红马甲跑上跑下参与入户“敲门行动”,遇到群众的不理解,她耐心解释、热心宣传防疫政策,督促群众尽快下楼采集核酸;面对困难群众,她细心登记、协调社区及时上门采集。开展核酸检测时,她手拿小喇叭,指挥居民保持安全间隔距离;遇到检测人手不够时,她又穿着防护服秒变“大白”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政府爱心蔬菜发放以来,她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提着十多斤重的蔬菜跑上跑下,只为第一时间送到群众家里。在送菜过程中,她发现许多年轻人不会做饭,面对爱心菜无从下手。经过思考后,她建立了美食微信群,将不会做菜的年轻人拉进群内,在群里教授年轻人烹饪方法。经过张红丽的指导,不少居家的年轻人都说:“我也可以变成大厨啦。”

  当得知小区里有几户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张红丽和其他志愿者们商量后,决定分工分户,主动承担起“点对点”帮扶工作。张红丽负责帮助的是4号楼的石大爷、郭奶奶老两口,两位老人家都是八十多岁高龄,郭奶奶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帮扶开始后,她每天忙完防疫工作都及时赶去老人家里,检查家里天然气和电器线路,询问生活方面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老人买菜、买药……“红丽比我们的亲闺女还亲!”老两口称赞地说道。

  时值年关,作为单位财务能手的张大姐,本职工作也更加繁重。白天参加抗疫工作,晚上回家后还挑灯对账。丈夫看了心疼,劝她不要那么拼,但她却说:“我是志愿组组长,疫情不退我不能退,本职工作更不能耽搁。”(供稿 文/图 西安市雁塔区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