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县:乡村颜值靓 幸福自然来
2022-01-27 14:2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连日来,走在宝鸡市凤县的街道上、村道上,随处可见村干部、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及村民在村干部和党员带领下全部行动起来,对自己院落、房前屋后、村道、河道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一场轰轰烈烈的“扫干净、摆整齐,净美整洁过大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县上下热火朝天迎接春节的到来。

宝鸡凤县:乡村颜值靓 幸福自然来_fororder_WeChat 截圖_20220127110101_副本

凤县凤州镇龙口村全貌

  比学赶帮超 心动变行动

  怎么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课题。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凤县提出依托秦岭优美生态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的经济转型目标,扮靓一个个村庄就成为凤县发展美丽经济、把生态效益变成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凤县转型发展的一项民生工程和基础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凤县县委、县政府一声令下,全县干部群众总动员。从最基础的清理整治村庄“三堆”,到最难治的顽疾“垃圾污水”和“厕所革命”,到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模式全覆盖,背后是数万名干部群众的辛勤与汗水。

  为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凤县推出“月考核季点评”的考核方式,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依据月检查评分情况,颁发“红黄旗”,奖优罚劣,每月对长效机制管理规范和创建提升显著的镇、村授予流动红旗,对卫生整治较差镇、村授予流动黄旗。通过实地的观摩点评、交叉互评,凤县实现“比学赶帮超”,村村亮出“成绩单”,个个观摩“取真经”,既“比”出了差距压力,也得到了经验启迪。

  “经过整治,我们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也提高了,得到红旗后群众的热情更高了。”获得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红旗”后,平木镇白蟒寺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涛激动地说。

宝鸡凤县:乡村颜值靓 幸福自然来_fororder_图片10_副本2

凤县红花铺镇永胜村水街

  旧貌换新颜 群众笑开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也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我家安装上这个水冲式三格化粪池,现在夏天上厕所一点儿味儿也没有。咱农村这个厕所卫生条件感觉和城里一样了。”这是坪坎镇倒贴金村村民王永新参与厕所革命后的切身感受。

  凤县在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过程中注重人性化,主动与群众沟通,逐户宣传发动,摸清了全县户厕的基本情况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逐户制定改建方案,在农村户厕改厕工作中按照“县级指导、镇村落实,因地制宜、分户施策,示范带动、整村推进”的改厕思路,探索出改厕的“五建”模式,既保证了改厕的质量,又加快了改厕的进度,解决农户后顾之忧,让农户放心用、自愿改。凤县现已累计建成卫生厕所16526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

  在河口镇岩湾村,曾经困扰群众的臭水沟经过治理,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如今,经过整治之后,岩湾村完成了地下雨污分流管网的铺设,河水干净了,岸边绿树成荫,滨河观光大道、旅游公厕、桥梁、景观湖面等的建设,让周边村民实现了“出门游园”的同时,也能“推窗见绿”。“放眼望去,不再是乱七八糟的土房,蓝天白云和青山,让人感到心情舒畅,真好!这次整治真是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一位居住在岩湾村的村民说道。

  2021年以来,凤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环境、树新风为切入点,完成2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所有行政村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垃圾有效处置体系全覆盖;完成国土绿化美化面积6.3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69.32万株,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秦岭保护“五好”机制工作经验在陕西省推广;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9天,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入选“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最美家乡河”创建活动受到陕西省河长办充分肯定。凤县县委、黄牛铺镇东河桥村被评为“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

宝鸡凤县:乡村颜值靓 幸福自然来_fororder_图片11_副本1

新改造的农家小院

  颜值即产值 山鸡变凤凰

  “走,到凤县黄牛铺赏雪景去!”这是最近凤县黄牛铺镇群众常说的一句话。其实不论冬天赏雪,还是夏天避暑,越来越干净整洁的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以美好的姿态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

  以农村人居生活改善、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凤县投入5250万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统一外立面风格、绿化景观提升、修缮整改农村排污排水管网、健全配套垃圾收集、公共厕所设施农户斑驳外墙改造等措施来打造宜居乡村,改善村庄环境风貌,乡村美化绿化建设成效显著。

  要“面子”,更要“里子”,要颜值,更要气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中,除了最基础的美化绿化措施,凤县还根据各个镇村的资源与文化,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气质。翻越秦岭一路南下,象征着豆腐文化的东河桥、养生福地永生村、姹紫嫣红的芳菲园、塘堤柳韵陈家湾……这些曾经藏在深山沟中一个个小乡村,如今从“山鸡”变成了“金凤凰”,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农村处处好风光,空气还比城里好,一到周末,就有宝鸡、汉中、西安的游客来玩。我就和老公开了这个农家乐,县上还专门给我们培训豆腐宴的烹饪技术,可以说是村庄环境的改变带来了致富的门路。”东河桥村岭南豆腐宴经营户任丽茹谈起自己的致富路。像任丽茹这样因为家乡变“景区”,在家乡就能发展产业的人不在少数。

  除了农家乐,乡村旅游还带动了该县花椒、苹果、蜂蜜、食用菌等农特产品的畅销。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吸纳98户农户成立合作社,建成了农业产业园区、农耕认领区、土蜂养殖示范园等。在该镇十里店村,丰收的花椒每年都会引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好环境也为乡村发展助力。

  人居环境整治让凤县农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了。(文/图 田俊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