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21个项目落地秦创原
2022-02-08 10:50:1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日前,西安理工大学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互为战略合作伙伴,构建信息交流互动机制。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为西安理工大学科创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共享信息资源,通过基金投资、政策扶持等,推动项目落地。西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优先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西安理工大学抓住机遇,依托学校优势科研领域,以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引领,统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西安理工大学成立了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出台了该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提出了秦创原建设“1349”工作方案。“1349”工作方案是在1个核心(西咸新区)和3个层级(陕西省、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区域内,联合领军型、支柱型、中小型企业等4类企业,依托学校新材料、智能制造、水利水电、生态经济、智能建造、印刷包装等科研特色与优势领域,重点围绕我省数控机床产业链、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输变电装备产业链、增材制造产业链、钢铁深加工产业链、铝镁深加工产业链、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等9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开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西安理工大学聚焦陕西省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和相关研究机构进行联合攻关,承担了数控机床等重点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服务产业链的创新能力。

  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团队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拟解决制约金属基复合材料在大尺寸、复杂结构、构型设计等核心部件应用方面的共性难题,研制金属基复合材料粉末原位制备及其在线监测系统;刘丁教授团队与相关企业合作,采用自主研发的国产技术装备拉制成功大尺寸、高品质集成电路级硅单晶材料并实现产业化;华灯鑫教授团队与西安市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地基大气遥感探测技术研究实验室,解决了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高气溶胶聚集区域信号失真并无法获取原始数据的问题,弥补了现有测量仪器仅获得单点信息的不足。

  作为紧密合作单位,西安理工大学参与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创新联合体等,使校企合作服务秦创原的能力大大增强。

  针对陕西省镁资源特色和优势,西安理工大学和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Dan·Shechtman教授开展合作。学校依托Dan·Shechtman教授团队和本校徐春杰教授团队,组建了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致力于镁合金新材料、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等设计开发,目前研发出的电机壳体等产品以及为陕汽研发的汽车方向盘骨架已经在镁高镁诺奖(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得到推广转化。产品自2021年3月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离岸孵化成效显著。

  针对特高压直流工程消防难题,该校王建渊副教授科研团队与西安同步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组建了电网应急安全装备工程技术校企研究中心,研发出了成套装备及技术方案,突破了换流站变压器热油灭火、抗爆炸冲击、高可靠性等核心关键技术。该成果自投产以来,已应用于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其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张北柔直工程应用了该项目成果,为实现“绿色奥运”提供了重要消防安全保障。

  目前,西安理工大学已有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16个西咸新区春种基金项目在秦创原落地转化,项目投资总金额4960万元。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秦创原政策红利,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了2000平方米创新创业平台,作为学校在秦创原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展示平台,为学校科技成果在秦创原落地转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