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红会医院机器人辅助精准干掉“尾巴”上的“大鹅蛋”
2022-03-02 16:57:34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骶骨肿瘤为罕见肿瘤,其外科治疗一直是医学界难题之一。近日,蓝田县57岁的代师傅因患骶骨肿瘤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医生在机器人辅助下精准“穿刺”活检,明确病理诊断后用1个小时就成功将肿瘤切除。   

(转载)西安红会医院机器人辅助精准干掉“尾巴”上的“大鹅蛋”

  在红会医院脊柱病院退变与肿瘤病区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术后四天准备出院的代师傅,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见记者进来迅速坐了起来。代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身体健康,有什么病都是扛着。近五年有时候感觉腰疼、腿麻,右脚趾也没有知觉,有时穿着的拖鞋掉了都感觉不到。忙着家里的农活儿,心大的代师傅也一直没有在意,前不久妻子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他才跟着顺便查查,结果发现腰后边长了个肿瘤。当地医生说手术难度比较大,建议转院,代师傅就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来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有个鹅蛋大小的肿块长在了代师傅的骶骨上。  

(转载)西安红会医院机器人辅助精准干掉“尾巴”上的“大鹅蛋”

  脊柱病院退变与肿瘤病区主治医师姜扩介绍说,骶骨和尾骨正处在整个脊柱的末端,是身体的“小尾巴”,骶骨周围不但血供异常丰富,而且解剖结构极其复杂。代师傅的肿瘤较大,这个部位的肿瘤经常肿块突入盆腔,与周围神经丛和大血管粘连在一起,手术很容易损伤周围血管引起难以控制的大出血,或损伤盆腔神经丛引起瘫痪和大小便失禁。

  预估到手术出血多、难度大,为了让患者风险降至最低,红会医院首席专家郝定均和病区主任单乐群团队在排除掉转移性病变可能之后,决定利用机器人对代先生先进行组织活检。传统手术活检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耗费很多精力才能完成,往往会使手术时长居高不下,增加并发症风险,如果出现细小的差错甚至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转载)西安红会医院机器人辅助精准干掉“尾巴”上的“大鹅蛋”

  此次机器人辅助下活检,通过机器人导航精准“穿刺”,提高了精准度,降低了辐射,也减少了出血量。“整个活检只用了半个小时,大幅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率。”姜扩说,代先生的病理结果很快出来了,肿瘤是良性的,该团队立即为代先生安排了肿瘤切除手术,一个小时肿瘤就完整地切了下来。由于手术圆满且出血少,代师傅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二天,他就可以下床活动了。

  记者在病房里见到已经准备出院的代师傅时,“现在腰不疼了,腿不麻了,脚趾也能自如地动了,完全好了。”他高兴地展示着自己的康复效果。

  随着医学技术的日益精湛和医疗设备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感受到了数字智能技术+快速康复的魅力,罕见肿瘤也变得不再可怕。但红会医院医生还是提醒,骶骨肿瘤较为少见,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有骶尾部持续疼痛,应及时到骨科专科门诊就诊,排除肿瘤性病变。(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记者 阮班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