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战略 数智化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建设纪实
2022-03-16 18:21:3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聚焦“双碳”战略 数智化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建设纪实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人口红利不断消散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建筑业也需要去劳动力密集化,使用新的技术手段及智慧解决方案赋能建筑业发展。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我国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利用新时代的信息化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实现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建筑行业低碳可持续的社会发展背景下,走出新时代“绿色智慧建造”之路。

  【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的深度碰撞

(转载)聚焦“双碳”战略 数智化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建设纪实

  科研中心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共七栋单体(包含两个超高层),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预计于2024年竣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科研基地。

  项目积极响应治污减霾政策要求,以“五节一环保”为标准,多措并举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广国家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43小项,在垃圾减量化、小型工器具应用、水电能耗监控等方面探索出了大量优秀做法。

  “PM2.5、PM10、扬尘、噪音、用电、用水等,这些现场数据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通过“云筑智联”平台的电子屏幕,我们可以实时查看现场环境监测及能耗监测数据。项目执行经理李少华表示,项目根据工程实际用量,分为施工现场、项目部以及生活区三个区域,每日监控水电的用量和损耗,每周对异常数据进行排查,从源头控制资源的输出,节水节电,减少碳含量排放。

  此外,BIM+装配式施工技术、海绵城市等技术的应用,让科研中心(西安)项目施工现场“零动火”、“零焊接”,达到无烟气污染、无施工垃圾,明显改善了作业环境,减少了劳动力投入,实施效果显著。李少华说道:“项目高峰期用工量较20年前同类型同体量项目相比,减少了20%-25%”。

  2021年5月20日,第六届西安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会启动,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凭借“科技创新助力绿色施工 智慧建造引领品质提升”的核心理念成为观摩工地之一。

  【智慧建造】与【品质提升】的完美融合

(转载)聚焦“双碳”战略 数智化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建设纪实

  科研中心(西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5.8万平米,工程体量大、生产管理强度高,协调难度大,为了高效集约管理,项目根据管理目标和技术要求,制定了完整的“智慧建造”总体策划。

  “项目以5G技术为支撑,通过云筑智联智慧工地平台,应用了二十余项智慧建造技术,实现人、机、料、法、环等各要素的精细化管理,助力项目提质增效,打造地区智慧建造应用标杆项目。”科研中心(西安)项目生产经理雷霜说道:“智慧工地不仅能提高效率,节省时间,而且让工地管理更趋于规范”。

  在项目施工现场,智慧建造俨然已延伸到生产、质量、环境、安全巡检、BIM技术应用、学习教育等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智能化门禁系统、VR可视化安全交底、5G智能巡检眼镜、塔吊信息监控系统、智能体检及AI人脸识别监测预警系统等新兴技术,将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推进到智能化时代。通过对数据的集成、分析、共享和应用,让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项目管理全面提升,实现项目管理目标的“可视、可管、可控”。

  【建筑垃圾】与【再生资源】的创新转化

(转载)聚焦“双碳”战略 数智化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中建八局科研中心(西安)项目建设纪实

  在二次结构砌筑阶段,项目大量使用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砌块、水泥砖、多孔砖等,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废弃砌块。工程中处理废弃砌块的传统做法是将废弃砌块直接当做垃圾处理或简单用于回填,但是砌块间存在较大空隙,不易回填密实,存在质量隐患。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废弃砌块,避免资源浪费和二次污染,已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

  项目以废旧砌块粉碎再利用为创新点,结合施工后期装饰装修阶段,需要大量的轻集料混凝土回填的实际情况,通过广泛调研、研究分析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废旧加气块再生轻集料混凝土技术”,最大程度地节能消耗,减少浪费,避免对环境的大规模污染,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实现再生资源高效利用。

  “未来,少人化、无人化、智慧化、绿色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大趋势,而智慧化是实现绿色建筑的必要前提。”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副总经理周英杰表示,目前智慧工地技术仍处在发展阶段,在“双碳”目标下由“低能耗”到“零能耗”的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加快向数字化管理模式和思维模式方向的转变,紧跟时代的脚步,加强科技创新,积极主动作为,为社会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做实现“双碳”目标的先行者。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