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双减”作业有趣又有料
2022-03-17 11:3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各中小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不断优化个性化作业设计、批改、辅导、分析、反馈、评价等教学管理机制。

  作业是联系教与学、课堂与课外、学校与家庭的桥梁。“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新变化,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收获了乐趣,有趣又有料的个性化作业充分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努力让“双减”走实走心。

“双减”·作业 | 有趣有料,学习乐无穷~_fororder_19

手工作品展示

  科学瘦身 提高作业质量

  进入新学期,航天二中狠抓作业管理,注重顶层设计,立准“风向标”,科学瘦身,促进“双减”工作再发力。由学校教学管理中心牵头,备课组长统筹设计,班主任、各科教师共同协商,年级组长审核的工作机制,实施作业设计体系化,助力“双减”服务再升级。一是全面减少作业量,航天二中建立学情分析库,实现一生一案、设计针对易错点和薄弱点的补偿性练习;二是研制作业反哺教学,航天二中安排教师及时讲解,缩短学习“反射弧”,提高教学效果,提高作业质量;三是研发校本作业集,结合学情,航天二中各学科教师自制精准导学案和作业单,每周作业以整理错题本为主,每阶段作业以制作思维导图为依托,每学期作业则以复习整理作业和研究型作业为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统筹规划 感悟数学之美

  绘一幅形式新颖的数学手抄报,做一件造型别致的拼搭作品,摆一行妙趣十足的数学小棒……航天一小遵循各年龄段孩子的成长规律,设计合理化作业,让学生在实践中充分吸收知识养分。

  为了让孩子们感悟数学之美,用数学眼光认识世界,航天一小数学组的老师们让学生制作数学手抄报,既培养了学生的整理、搜集、相互学习知识的能力,也提升了孩子们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孩子们在学完《认识图形》后,运用学过的图形动手制作了精美的手工作品,融知识性、创造性、趣味性于一体,更加深了孩子们对图形世界的认识。

  孩子们以小棒模型为主,采用摆小棒的方法,将动手操作与口述算理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加法计算的奥秘。

“双减”·作业 | 有趣有料,学习乐无穷~_fororder_9

数学手抄报

  梳理汇总 注重思维过程

  航天六小要求各学科每天提前梳理汇总作业,了解学科需求,根据作业量灵活调整作业分布时间,控制学生作业时长,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让学生在最大化减轻负担的同时提升个人素养。

  “双减”后的新学期,航天六小开展优秀作业进社区活动,将优秀学生作业成果带进社区,以“实地展示,云端讲解”的方式实现随时随地分享、观看、交流。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树立全新的作业观,把作业看做是一种“准课程”来对待、来研究,以作业为杠杆撬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促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提质”,真正使教育回归本真。(供稿 文/图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