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2-03-17 15:3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以电力服务为己任,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统筹安排、强力推进,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用情架好党群“连心桥”,以坚强的电力保障和暖心的电力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电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台区经理白长虹(左)在酸梨海则村草莓大棚检查种植户灌溉线路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

  响应快服务细 降本增效解难题

  3月11日,在榆阳区芹河镇张滩村二组,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塑料加工厂生产车间内十分热闹。“唰唰唰……”伴随着轻快而富有节奏的注塑机声响,5名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碌着。

  据悉,该塑料加工厂主要承担着张滩村及周边多个村的大棚塑料膜供应。随着村里大棚的增多,加工厂的产量逐渐提高,但原先的直配式电表仅能承载30千瓦左右负荷的设备,若遇时令赶工,要同时加开多台设备生产,电压就会吃紧。在成膜阶段,若是电力供应不足,就得重新返工。费时费电不说,效率还低。该塑料加工厂负责人向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反映了此事。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负责该村电力保障的台区经理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和需求。经过细致排查,保电人员发现,厂区内的线径细,负荷与线路不匹配,损耗大。所用电表又是直配式,负荷承载能力接近极限。秉着最小用电成本的原则,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为其重新规划线路,加装了三相电表互感器,增大电度表的负载能力。厂区电表现在最大可承载60千瓦负荷。同时,该塑料加工厂每月的电费也节省了400元左右。

  “我们的机器在春耕时期,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开机。现在电力服务好,电力供应足,我可以放心地搞生产了。”该塑料加工厂负责人说道。

电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台区经理白长虹(左)在酸梨海则村与草莓种植户沟通大棚用电情况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

  助力盘活资源  电满水足收入涨

  2017年,由于张滩村实行土地分散经营,耕种成本高,很多农户收益微薄,有的地甚至出现无人耕种现象。为改变现状,张滩村大力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土地资源整合之路。张滩村推行土地“互换并地”政策,共整合土地1900亩,有效补齐农户土地分散、零星耕地的短板。张滩村整合后的整块土地面积达5400亩。

  2021年以来,张滩村积极发展玉米种植,全力打造高产玉米。为满足灌溉需求,张滩村的灌溉方式由原来的排灌改为喷灌。为此,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当地政府、村委会,了解增容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勘察、设计、施工、验收、送电“一条龙”服务,申请新架0.4千伏线路0.3公里,整合台区三台,把负荷分台区调整用于玉米灌溉的机井配变,农业灌溉配变由原来的100千伏安增容到200千伏安。以前排灌10亩地需要4台水泵同时工作一整天,现在喷灌机只需工作3小时到4小时便可灌透,较传统排灌节省水量50%,节省电费60%以上。如今,张滩村已有自走式喷灌机12台,可用于春耕春灌。2021年,该村玉米产量远远超出往年的产量和收入,玉米产量由原来的每亩1500斤提升到现在每亩产量2000斤以上,人均收入也较往年提高了1000元左右。

电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台区经理白长虹(右)在酸梨海则村为香瓜种植户讲解“国网”APP操作流程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

  动态跟踪服务 特色产业有保障

  “大棚里的温度比外面高了8度,芹菜长势喜人,正好能卖个好价钱。”近期,张滩村村民袁春林边忙着采摘、分拣、捆绑麦芹,一边对蔬菜大棚检查用电的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台区经理白长虹说。

  近年来,榆阳区把大漠蔬菜作为重点优势特色产业,以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着力打造本土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芹河供电所安排人员,对各自区域的农业基地进行动态跟踪式走访及安全用电检查,详细了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了解农户用电情况和经营形式,并实行一条龙服务。该供电所员工帮助农户改造老旧线路和计量表,并现场指导新建大棚合理布线、科学安装使用电器设备。

  目前,该村共有农户402户,从事种植的农户300余户,共建有280座阳光大棚,75座温室大棚。农户的芹菜大棚每年可收获芹菜五茬,一茬芹菜可收入2万元,一年能有近十万元的收入。(文 张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