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五年之变 让恢弘蓝图变成振奋现实
2022-04-02 09:3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自2017年以来,每年的4月1日便成了一个与“改革、创新”相关的日子。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挂牌成立,“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被一批批“自贸人”书写在这片119.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岁月不居,2022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迎来5周岁生日。这五年里,各领域的改革案例不断“上新”,各行业的市场主体数据不断“更新”,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不断“出新”。

陕西自贸试验区:五年之变 让恢弘蓝图变成振奋现实_fororder_图片1

陕西自贸试验区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创新有速度 改革有锐度

  对于自贸试验区而言,创新是发展的命脉所在。一个个创新案例,就如同微生物一样,发挥着涵养“试验田”土壤的作用。作为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自贸试验区,更应以赶超的速度抓创新、促推广、见成效。

  事实证明,陕西自贸试验区跑出了适应发展需要,带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贸速度”。

  仅2021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94个创新案例,“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探索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等8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等30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陕西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揭牌运行以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形成创新案例622个,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等30项改革创新成果被国务院或国家相关部委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陕西全省复制推广。

  创新案例不断的涌现,背后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

  比如,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探索形成“加工贸易云报核辅助系统”等创新举措,开通跨境电商绿色通道;上线试运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改革有了锐度,就能直击营商环境面临的真正痛点,就能切中企业的实际需求。

陕西自贸试验区:五年之变 让恢弘蓝图变成振奋现实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机坪货运区实行“直提直装”模式 供图 空港新城管委会

  示范有广度 奔跑有速度

  政策有动作,市场有回应。每一项创新案例的推广,每一项改革举措的落地,最终都折射在企业所展现的发展活力上。

  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改革与创新、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等举措,推进“便利管理主体向便利市场主体”转变,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这样的便利化,促使2021年1月至12月份,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3406家,同比增长102.67%,新设企业17825家,同比增长29%。

  在发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经济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抓手,通过推出全程统一运单、宽轨直达班列等一系列系统性、集成性创新举措,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类似的“硬核”举措,促使2021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突破3800列,运送货物总重达284.8万吨以上,累计开行突破11300列,国际货运干线增加至16条,全面覆盖亚欧。此外,“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可展销来自4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商品。

陕西自贸试验区:五年之变 让恢弘蓝图变成振奋现实_fororder_图片3

西安国际港摆满的集装箱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2020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在西北地区内率先启动保税航油业务,可为开展国际业务的航司降低13%的燃油成本。截至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已经拥有35条全货运航线,国际(地区)客运航线累计达到77条,包括3条第五航权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77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

  无论是市场主体的“激增”,还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线路覆盖越来越广、班次越来越密、货品越来越多,亦或是2021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国前10,无一不在折射出陕西自贸试验区奔跑的“加速姿态”。

  5年里,陕西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推广应用了国家标准版18大类729项服务功能,主要业务覆盖率达到100%……陕西自贸试验区就是通过改革创新举措的示范广度,推动提高自身建设的奔跑速度;再用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倒逼新的改革与创新,实现示范广度与奔跑速度间的双向互济。

  从改革的推陈出新,到发展的耳目一新,五年之变,陕西自贸试验区让“纸上”的恢弘蓝图变成“地上”的振奋现实。

  未来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也会如这四月之春,明媚而富有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