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
2022-04-02 13:5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挂牌以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自贸+临空+航权+保税+口岸+跨境”的叠加优势中,进行制度创新突破,一项项改革创新成果不断落地。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_fororder_空港自贸功能区

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

  截至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空港新城功能区”)累计形成创新成果43项,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航权开放助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口快件智慧监管模式”等4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行邮税移动支付” 等9项成果在陕西省复制推广。

  枢纽动能红利释放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_fororder_光影机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夜景

  五年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构建起立体化的开放通道,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开放、包容的代表符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客运航线77条,联通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旅游城市;2021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9.56万吨,增长5.1%,位列全国第九;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9条,其中国际货运航线20条,构建了陕西聚集高端产业、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

  营商优化活力发展

  空港新城功能区对标国际,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空港新城功能区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101件主题套餐线上办理,推进各类评估审批事项再整合再优化,落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新举措,将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放在突出位置。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_fororder_直提直装

空港新城空运国际货物停机坪实施“直提直装”模式

  开展空运国际货物停机坪“直提直装”新改革,空港陆港联动落地空铁联运新业务,一系列贸易通关便利措施的实施,让企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极速体验。2017年4月1日至今,空港新城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81万家,同比挂牌前增长394.5%,激发出区域发展的市场活力。

  制度创新产业提速

  制度创新带来的产业发展是衡量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最直观,也最具说服力的“指标”。五年来,围绕临空特色,空港新城功能区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_fororder_东航赛峰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

  空港新城功能区临空型总部经济不断扩容,西部航企总部基地地位凸显,目前已有国航、南航、深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基地集中落户。航空物流业方面,物流产业现代化升级进程加速,辖区现有各类物流企业176家,建成投运物流园区11个;航空维修方面,相关产业雏形初现,引入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科荣达APU维修等企业,建成西北最大的东航维修机库;临空先进制造业方面,梅里众诚动物疫苗、航天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项目落地,临空产业园、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等产业载体相继投用;临空高端服务业方面,西安临空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国际美术城少儿美术馆建成开放。

  对外开放协同联动

  面向陕西省内,空港新城功能区携手宝鸡、铜川、渭南、安康、韩城等多个自贸协同创新城市,探索飞地经济、城市货站等新业务。空港新城功能区内陕西越海峤供应链有限公司从印度完成首单15吨辣椒进口业务,落地韩城黄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税仓。

  面向陕西省外,空港新城功能区与杭州、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协同联动,以跨境电商为纽带,打通东西双向的经济、贸易、人文交流通道。目前,新疆国家级孵化器众维E工厂跨境贸易众创空间已落地,将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自贸区联动西北、面向中亚的重要承载。

  面向国际,空港新城功能区联合法国陕西商会、欧美同学会、英国陕西商会、华盛顿陕西商会等机构,搭建自贸区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举办丝路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的新路径,用自贸为科创赋能。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 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_fororder_空港综保区

空港综合保税区

  过去5年,是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以及重要功能区快速发展的5年。未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将继续立足特色,积极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建设贡献“空港样本”。(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