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执创新之笔 书写营商环境之“优”
2022-04-07 18:0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西安高新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主力军”,五年来抢抓机遇、持续创新,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效能革命”,以优质营商环境加码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执创新之笔书写营商环境之“优”_fororder_1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摄影 杨皓

  3月底的西安高新区春光明媚,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的各个重点项目建设正酣。走进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项目工地,现场工程设备轰鸣运转,工人们加快施工。该项目负责人傅超凡说:“目前,该项目3栋厂房已经封顶,其余5栋厂房也已开始施工,项目建设非常顺利。” 他表示,从项目立项至今,西安高新区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项目审批过程中,通过上门服务、加班审批、跨部门协调等举措加快审批,项目建设中又通过分阶段施工许可、“承诺备案+标准地”等方式帮助项目抢抓时间建设。

  傅超凡所提及的一个个有助于项目建设的举措,均源自于西安高新区近年来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的制度创新。据了解,陕西自贸试验区自挂牌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功能区便将327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如今,在西安高新功能区,46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厅办结”,一批事项审批材料精简5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让企业项目办事变得更加容易。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功能区还聚焦“工建审批6035”目标,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拿证、承诺备案、联评联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信用+承诺”等创新制度,助力重点建设项目减负提速。

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执创新之笔书写营商环境之“优”_fororder_2

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工地 摄影 杨皓

  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吊索上下起落,建设场面一派火热。目前该项目7号楼已经封顶,5号楼马上封顶,项目整体将于2023年9月竣工投用,届时公司1200多人将全部搬到这里办公。“从项目审批到建设,一切都非常顺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很多证件一天之内就办下来了,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利时公共事务经理龙育凡说。

  优质的营商环境就像一块具有超强吸力的“磁石”,不仅吸引着中电科、和利时这样的企业继续投资西安高新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西安高新区。数据显示,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西安高新功能区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606户,累计注册资本金5052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428家,注册资本金78亿元。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足以说明西安高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不俗成绩。然而,西安高新功能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远不止这些。

  近年来,西安高新功能区推出的“跨区域同标准”通办模式已覆盖长安区、鄠邑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以及省内多个开发区,通办事项高达300余项,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针对企业、项目发展全生命周期推出的100%“帮办”“代办”服务,不断增强着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100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以及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等5项智能秒批事项,在推动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即时受理、即时办结的基础上,也实现了网办率95%,全程网办率7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围绕“15分钟政务服务圈”目标建成11个标准化镇(街)便民服务中心、5大政务服务站和5个便民服务站点,这不仅便于127项便民事项下沉办理,更是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街,企业办事不出园”。

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执创新之笔书写营商环境之“优”_fororder_3

高新功能区跨省通办窗口 摄影 袁景智

  西安高新功能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创新举措不仅方便了企业项目,也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可以复制的“高新经验”。如今,西安高新功能区的营商环境优秀创新案例中,《证照联办“五个一”新模式》《亲商助企“三有”长效机制》《市场智慧化监管模式》等均被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复制推广。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面向未来,西安高新功能区将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定位,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西安高新功能区正努力让广大企业家大胆投资高新、放心扎根高新,让优质营商环境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把西安高新区打造成干事创业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 (文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