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2022-04-15 10:21:44来源:阳光网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阳光讯(记者 郑亚雷)“终于可以挺直腰背走路啦!”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微创科病房里,黄女士开心地对老公说。黄女士脊柱后凸畸形达100度,背部形成了一个“小山包”,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 8小时“翻修加固”术后,使其成功告别了“小山包”。

(转载)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21岁的黄女士从记忆开始,不幸的命运就降临在她的身上——患先天性脊柱畸形合并侏儒症,从小后背就有一座“小山包”。

  贫困家庭拮据的经济及落后的医疗条件使得她无法得到及时治疗。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脊柱的畸形也越来越严重,“特殊的身材”让她的生活充满了苦涩的味道。

  两次手术内固定棒均断裂

  3年前不幸再次降临,黄女士在生下宝宝10个月以后,逐渐出现双下肢乏力,严重到无法正常行走。至外院检查后考虑为脊柱后凸畸形加重导致脊髓压迫,必须手术治疗。虽然手术风险极大,很有可能瘫痪甚至危及生命。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某某与家人选择在外院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下肢逐渐恢复了正常的行走能力,脊柱后凸畸形也基本被矫正。

  但就在去年8月份的一天,黄女士弯腰洗脸时,突然听见后背传来“砰”的一声异响,随即感到后背有东西在磨刮皮肤,更令她绝望的是,后背凸起的“小山包”又出现了。复查拍片子发现——双侧内固定棒断裂了。

  再次翻修手术更换内固定棒,手术以后脊柱后凸得到了矫正。

  然而,就在翻修手术后五个月,可怕的事情又一次重演——后背异响、后背“小山包”再次出现!复查证实:内固定棒再次断裂!并且这次后凸畸形比第一次断裂后更严重,后凸角竟达到了100°。

  “这还能看好吗?还有手术的机会吗?”年轻的妈妈陷入了极度的绝望之中。两次断棒加上贫困的经济条件,一家人都觉得治愈的希望非常渺茫。

  就在这时,好心的邻居向她和家人介绍了西北地区的骨科权威——西安市红会医院在脊柱外科方面实力雄厚,很多类似的病人在经过手术治疗后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得此消息,再次点燃了黄女士的生活信心,冒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

(转载)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翻修+加固 让特殊身材妈妈重获新生

  收治入院后,郝定均院长、王晓东主任带领脊柱外科医师团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查体和反复的科室讨论。基于黄女士两次手术失败断棒,郝定均院长提出了与前两次手术方案不同的针对性的翻修方案,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重建脊柱稳定性、增大内固定的强度。

(转载)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微创科主治医师李凌江介绍,由于是第二次翻修手术,这个手术方案也面临着比前两次手术更大的手术难度和风险:后凸最严重处紧贴大动脉,而要充分矫正畸形并重建脊柱稳定必须在该处进行截骨,一旦损伤可能危及生命;患者脊柱后凸伴侧方移位,矫正过程中脊柱形态、角度变化大,矫形过程中可能发生脊髓损伤,导致术后瘫痪;前两次手术后局部正常解剖结构发生变化,增加了手术过程中损伤神经、血管的风险。

(转载)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转载)西安市红会医院“翻修加固术”助特殊妈妈获新生

  4月10日,在完善术前相关准备后,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院院长、红会医院首席专家郝定均及王晓东主任脊柱脊髓专科团队为黄女士成功进行了胸腰椎后路翻修截骨矫形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采用内固定棒和双头螺钉的充分固定,并利用钛笼提供坚固的支撑并充分植骨,确保了加固和支撑。这历时8个小时的第三次手术让黄女士终于重获了新生!术后,复查DR提示,黄女士的脊柱后凸从术前的100°降至43°,脊柱畸形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黄女士的下肢活动正在逐渐恢复,即将出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