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产业兴——陕西合阳县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2022-04-15 12:0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眼下,冬小麦正陆续起身、拔节。连日来,陕西省渭南市渭南市合阳县的田间地头上,随处可见大量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去年秋季,关中地区出现连续降雨,合阳县冬小麦出现晚播面积大、苗情类型多、弱苗比例高等问题。围绕这些特殊情况,合阳县及时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把科学技术和服务输送到田间地头,输送到农户身边,全力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促根增孽”,为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看,好一幅春耕图景——陕西合阳县春耕生产一线见闻_fororder_WechatIMG515

春耕生产一线 供图 合阳县农技中心

  提早动手抓防范

  针对去年的特殊苗情,合阳县在春节之前就提早启动了相关预案,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切实降低夏粮生产风险。1月中旬,合阳县启动实施“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合阳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局属单位包镇街,技术人员联村(社区)做好包联指导;县级督导组下沉到镇街,强化分类指导,督导检查。

  合阳县第一时间加大麦田“三情”调查密度,安排技术人员每10天调查一次墒情、苗情、病虫害情况,并根据县域镇街气温、降雨研判小麦生长特点,提出具体管理措施,及时将“三情”调查情况下发镇街,上传省市业务单位。及时、准确、全面的一手农情信息成为上级部门科学指导的重要依据,相关技术措施不断更新,全县小麦苗情不断向好。

  技术专家进田间

  3月3日,结合陕西省“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和“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电视电话动员精神,合阳县立即成立了“促春管”工作领导小组。

  其间,省“促春管”驻县工作队队长、省农经站站长刘亚军,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刚等先后跑遍全县12个镇街,查苗情、看墒情,身体力行促春管。陕西省小麦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睿带领技术人员先后深入合阳县农技中心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黑池镇太定村水地小麦攻关田、王村镇柳池洼村旱地小麦综合试验田开展调查,对群众、种粮大户、合作社管理人员就小麦抗灾强管技术现场培训,督促群众落实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迅速转化升级。渭南市农科院小麦专家张养利就雨后小麦管理关键技术对镇村干部、种粮大户进行线上专题培训。

  在广大技术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合阳县扩大麦田灌溉面积1.6万亩、追肥2.5万亩、碾压4万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春灌面积17.8万亩、施肥面积17.3万亩和碾压12万亩。

  多管齐下保丰产

  伴随着合阳县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全面启动,合阳县积极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社会化服务方面,以麦田化学除草为重点,组织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等大型防治器械24台,对合阳县8个粮食生产带进行重点防治,防治面积3.6万亩;探索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多环节、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春播质量和进度。

  灌溉方面,合阳县全力支持有灌溉条件的村镇尽快启动一切灌溉设施,尽力扩大春灌面积,力争灌早灌好,以达到抗旱和苗情转化升级的目的。为扩大麦田灌溉面积,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增加渠系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力量,加快灌溉进度。

  合阳县包镇街各组技术人员能根据农事、农时需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科技下乡、发放资料等手段,广泛宣传春管春播技术措施以及春耕备耕好的做法与经验,掀起合阳县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3月11日至12日,合阳县普降雨水15mm,合阳县小麦旱情得到缓解。省市县镇包联干部再次动员群众,借雨追肥1.8万亩,雨后中耕1.4万亩。通过多方努力,合阳县麦田长势不断趋好。合阳县一、二类麦田占比达到92%,三类麦田由23%下降到8%,减少6万亩。接下来,合阳县将以灌好拔节水、追施拔节肥、冻害预防和一喷三防为重点,持续抓实抓好拔节期、孕穗期麦田管理工作,奋力打赢今年粮食生产第一仗。(文 王勇 王亚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