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神木: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2022-04-15 16:0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近年来,神木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以稳产能保供给为核心,守牢农业安全底线;以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为切口,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优势产业为突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神木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做出贡献。

榆林神木: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1

新型深耕机械在地里工作 供图 神木市委宣传部

  “2022年,按照榆林市农机服务中心任务要求,神木市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计划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0万亩。同时,神木市积极落实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农机服务组织的积极性。”神木市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强说。

  据了解,神木市农机服务中心牵头成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工作组,在市域内择优遴选了一批农机装备实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社会信誉高,且能够承担单一深松和复式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来承担深松作业任务,最终确定了四家农业合作社并签订2022年深松整地协议书,由农户自行选择在项目区内进行作业。

  “我们三禾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承担栏杆堡、贺家川、高家堡等镇街5万多亩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现在完成1万亩,剩余亩数能在40天左右完成。”神木市三禾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赵贵生说。

  据了解,王川村此次深耕土地一千多亩,其中,五百亩将用于种植旱地西瓜,剩余的种植特色小杂粮。

  春季是动物疾病的高发期,同时也是全面开展防疫工作的最佳时机。搞好春季动物的防疫,关系到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的切身经济利益。在神木市长青健康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防疫人员目前在为养殖的羊接种疫苗。

  ​“全厂现在有种羊12000多只,现在疫苗打了9000多只,我们做了‘口蹄疫’和‘三联四防’,剩下的3000多只做了‘三联四防’,再有4—5天时间能全部做完。”神木市长青健康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厂长高拖军说。

  针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神木市坚持“预防为主”的防控方针,坚持强制免疫和因病设防相结合、集中免疫和及时补免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畜禽免疫工作,筑牢防疫屏障。此外,神木市农业农村局与各镇街也积极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活动,对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防疫质量。

榆林神木: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2

防疫人员为养殖羊接种疫苗 供图 神木市委宣传部

  “今年春季开始,神木全市陆续实施先打后补政策。所谓先打后补,就是让规模养殖户自己购买疫苗自己打,然后由畜牧业发展中心进行抗体检测,有效合格率达到70%以上,由政府给予疫苗补贴,这项工作已在神木市有力有序展开。”神木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杜向鹏说。

  据了解,今年神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保持在25万吨以上,设施农业巩固提升1000亩;猪、牛、羊、家禽饲养量达22万头、9万头、173万只、109万羽,肉类总产量达到3万吨;建设高标准农田2.8万亩,推广旱作节水农业2.78万亩;实施粮改饲8万亩;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0万亩,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3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新建卫生厕所1624座,公厕100座;消除农村集体经营收益“空壳村”13个。(文 杨学理 温子瑞 贺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