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种养结合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
2022-04-28 10:1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踔厉奋发争春早,乡村振兴东风劲。426日,在渭南市合阳县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的北京鸭养殖厂内,一群北京鸭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叽叽喳喳的鸭叫声此起彼伏。

陕西合阳:种养结合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_fororder_15121145-953E-4FD2-91ED-A49151F12BAA

北京鸭养殖厂

  而园区另一边的香菇大棚中,一字排开的香菇架上,一袋袋菌棒层层叠叠,鲜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喜人,一阵阵淡淡的鲜菇清香扑鼻而来。

  “今年北京鸭养殖厂的分红是11万元,有机肥厂的分红15万元,黑水虻养殖车间再有分红26万元,香菇大棚分红接近40万元,再加上苹果冷冻库的10万元分红。”合阳县甘井镇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登昌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今年集体收入预计能够超过100万元。

陕西合阳:种养结合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_fororder_24DD14D7-07DF-4D83-95E2-96F49DD690EB

农户检查香菇生长情况

  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占地3000亩,共有8个分区,包括甘井高效设施产业园、麻阳冷链物流园、甘井千亩苹果示范园、宏昇菌业现代产业园、麻阳社区“黑水虻”养殖车间、麻阳社区有机肥厂、甘井镇北京鸭扶贫产业园和甘井社区鸭饼厂。

陕西合阳:种养结合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_fororder_3967B12E-4144-488B-89B2-4E171C8F29CE

长势喜人的香菇

  “这些是去年12月甘井镇和外地企业共同开发投资的,镇上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集中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一个菇棚每年可以收四茬香菇,经济效益在两三万元左右。”甘井镇镇长孙素霞在香菇大棚内指着一排排香菇说道。

  为了提高利用率,大棚里不仅种植夏菇和冬菇,村民还会在种植香菇的间歇期,栽上菠菜、青椒等农作物,收成之后每个大棚经济收益又增加2万多元。

  据了解,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总投资1.3亿元,镇上的北京鸭养殖厂、黑水虻养殖厂、有机化肥厂、苹果种植等也是集体经济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产业不仅让原来9个贫困村的952户贫困户脱贫,还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致富渠道。

陕西合阳:种养结合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_fororder_F51A9B65-34BF-4023-B763-E51D3C274196

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甘井镇的集体经济产业亮点不仅体现在产值上,而且在于其绿色农业所形成的有机循环。甘井镇有大量的苹果种植园,我们现在香菇大棚所用的菌棒就是废弃苹果树枝条所制成的。”负责香菇大棚种植的钟锐说道,他们每年将废弃的苹果树枝条收集后,经过粉粹、蒸熟、点菌、地养等工艺,就成为香菇养殖所需的菌棒,这些菌棒长完四茬香菇后,通过发酵、分解又成为优质的有机肥料,不仅反哺苹果树,还可以改良土壤。

  在另一条有机循环产业链上,为了控制北京鸭养殖产生的大量粪便污染,甘井镇建立了“黑水虻”养殖车间,每年能够处理6000吨粪污,而黑水虻又能产出1200吨的新鲜能量虫,这些能量虫是畜禽养殖所需要的重要高蛋白饲料。畜禽养殖同时产生的粪便与厨余垃圾可作为有机肥料代替化肥,再次送入苹果产业园,从而构建一条“北京鸭黑水虻有机肥苹果”的绿色循环农业模式。

  “这种形成闭环的绿色农业模式,不仅使得乡村经济有产业、有支柱,而且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既减少了污染又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孙素霞说,在综合考虑地域特色与资源禀赋、建设进展与成效、经验模式代表性与推广性等方面的基础上,甘井镇所建设的绿色循环产业综合体已经逐渐形成规模。

  甘井镇的北京鸭养殖厂年产值312万元,带动周边地区80261人就近就业;宏昇菌业现代产业园带动麻阳社区60户村民增收,同时解决周边500多个劳动力就业;麻阳社区有机肥厂年生产各种肥料1万多吨,为80261名群众增收致富。梁登昌介绍:“为了增加配套产业,我们未来还要建设鸭饼厂,项目建成后,每天可生产鸭饼16000份,年产值1051.2万元,到时候能至少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呢!”(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